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忆建设太阳岛的如歌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5:17 生活报

  首席记者 于鸿斌

  1958年,太阳岛建立了文化休闲性质的公园,1963年又有了新的建设规划,但由于种种原因,太阳岛的建设一直停滞不前。日前,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参与组建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处和建设中日友谊园的决策者们,给记者讲述了太阳岛公园建设背后的故事。

  贾琦:致信市领导,呼吁改建太阳岛

  从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处离休、今年77岁的老主任贾琦,提起当年建设太阳岛时的情形,仍然记忆犹新。

  贾老回想起当年她调到太阳岛公社任公社副主任时看到的太阳岛:岛上没有一条石板路,全部是羊肠小道,小道上跑着鸡、鸭、鹅等家禽。除了建在荒草中的低矮草房外,就是围在房前屋后的大柴火垛,整个太阳岛一塌糊涂,根本不像是风景区。1979年,她用相机拍下了太阳岛的“惨状”。

  同一年,贾琦到太阳岛风景区管理所任代理所长,当时的管理所只有她一个人和2万元伐木罚款。她和7位借调来的工人的工作就是严查太阳岛上的乱砍滥伐现象,当年一个冬天,就罚了偷木贼4万元。随后,她用筹来的6万元钱在岛上建了“铆焊厂”和“花窖子”。为了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太阳岛危机,她写了一封恢复太阳岛本来面貌、要求成立专门管理机构的呼吁信,连同照片直接寄给当年的市领导。很快,哈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处,贾琦任办公室主任、机关支部书记,紧接着,100名大集体编制的职工来到太阳岛,承担起建设管理太阳岛公园的艰巨任务。太阳山、太阳湖、水阁云天、避雨长廊等,就是在上世纪80年初建成的。

  李衡:建设友谊园,日方多次竖起大拇指1987年,哈市政府和日本新市政府商定,在双方缔结友好城市10周年之际,相互在对方城市建设一座友好纪念物。经过中日双方共同规划、设计,友谊园于1988年6月15日在太阳岛奠基,日方投资80万元,中方拿出330多万元。当年担任太阳岛风景区管理处副处长的李衡,说起当年建设友谊园的情形仍自豪不已。

  友谊园的主景区以水系为主,水域面积1.1公顷,包括园门、中日友谊纪念馆、小山、溪流、源头小溪流、葫芦池六个景点。选地点的时候,中日双方都相中了太阳岛后面的中心场地。这里本是一处洼地,遍布荒草,树栽不活,建设者便在种树的地方大量垫土,结果把地面抬高了20多厘米。各大公园、苗圃及林场也大开方便之门,提供名贵树种和花草,如今园中的水榆和花楸都是一棵棵从宾县林场挑来的,毛赤杨从原道外万宝苗圃挖来的。

  绿化、美化做足了工夫,日方提出要在甬路上铺上石头。在日本,这类鹅卵石大多采自河沟,中方经过考察后决定用山石。样石运到现场,大小、色泽一致,超乎日方的想象。为了达到图纸效果,施工人员预先把石头标上号码,像拼图一样按形摆放,日方对完工后的实际效果赞叹不已。

  按照原设计要求,友谊园栽植的应该是日本的樱花,但因哈尔滨冬天比较寒冷、干燥,不适宜樱花生长。而中国的杏花和日本的樱花花形相似、花色相近,因而杏花就当之无愧成了这座体现中日友谊的园子的“使者”了。1989年9月1日,中日友谊园正式接纳游人,一时间好评如潮,这座格调清新、景观秀美、异国情调浓郁的袖珍式小园林,成为上世纪八十年代太阳岛景观建设的精品之一。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