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暨南轶事:百岁老校长抚今忆往昔 手提肩挑“挖”出秀美明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103岁高龄的暨南大学老校长王越,当之无愧是暨南园最幸福的人。老人家不仅参与、见证了暨南半个世纪以来的辉煌历程,在暨南百年华诞之际,与众多徒子徒孙共同分享校庆的喜悦,这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大学中,绝无仅有。

  暨南百年,王老也经历了103年的风雨,但仍然精神矍铄,思维清晰,接受采访时说话掷地有声。客厅墙上的墨宝,收藏的书画,见证了王老与梁实秋、陶铸、曾敏之等多位学

者深厚的情谊。斯人已逝,只留下这位老人静静地守候着暨南园,为我们打开尘封的历史画面。

  1958年,暨南大学在广州重建时,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暨南大学校长的陶铸到中大去“挖”人,他一早就看中了当时在中大任教务长的王越,王老就顺理成章地进入暨南大学,任第一副校长。从此,他也和这所华侨学府结下了不解之缘。

  王老回忆,暨大重建之初,首先是要解决校舍问题。“当时石牌岗顶有一个华侨补校,迁出后准备作为暨南大学的校址。可我到那里一看,觉得地方太小了,于是就想到了石牌村那一大片田地,可不可以请整个村子搬走来办大学呢?”王老记得,当时他给广州市市长朱光写信,请他帮忙解决石牌村迁移问题,事情很快顺利解决了。

  暨大的明湖,如今屡屡入选中国高校之美。王越老人告诉记者:“明湖就是当年全校师生挖出来的!”在他的影响下,许多没有干过体力活的华侨、港澳学生也同国内生一样参加到美化暨南园的劳动中,不怕苦、不怕累,“硬是用双手、用肩膀把明湖、南湖挖出来,挑出来。”

  往事历历在目,老人如今谈起暨大依然感慨万分。他说:“暨大就像是我的孩子,从它呱呱落地到学会走路,我有责任把它抚养成人,特别是他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置身事外。”

  他对暨大未来发展寄予厚望———要在现有基础上锐意创新,更上一层楼!他建议学校在科研方面开辟新路,比如发展自己的强项医学院药学院,将针灸等中医学的精髓用现代科学来研究和证明,改变中国医术有实效没实据的局面。为庆祝暨南大学百年校庆,他欣然题词:“莘莘赤子百年潮,万里归来意气豪,竞向师门探奥秘,满堂才俊集今朝。”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