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友心声:汪国真赋诗《感谢》贺母校校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让我怎么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这是著名诗人、暨大知名校友汪国真日前为纪念暨南百年华诞而写下的一首新诗《感谢》。

  年轻一代也许不太了解汪国真,但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的诗歌却以“通俗”之态成为那个时代的文化符号。这位曾经名噪一时的通俗诗人就是在暨南园求学期间,以校园生活为素材,写下了他的处女作《学校一天》。

  如今重回暨南,汪国真的身份已经是集“诗人、书画家、音乐家”一体的三栖文艺家。在母校校庆到来之际,他以学长身份给师弟师妹们作了题为《风雨兼程———我的创作道路》的讲座,慕名前来聆听的同学把暨大学术报告厅挤得满满当当。

  汪国真告诉记者,与内地高校相比,当年他就读的暨南大学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校园氛围更自由、活跃。来自港澳台和海外的学生带来了清新的气息,大大拓宽了内地学生的视野。

  他还记得,当年暨大正门附近还是农田,外出购物要跑到南方大厦。如今,天河石牌已经完全没有当年的影子了,学校除了明湖,也基本变了个样。

  汪国真说,如果不是当年求学暨南,他的人生也许是另一个轨迹。而他也不讳言,诗人、书画家与音乐家的多重身份,与当年在暨大受到多元文化熏陶不无关系。“暨大和而不同的多元文化至今对我影响很深,我很享受在不同艺术领域的快乐创作。”

  暨大百年庆典,久未作诗的汪国真“重出江湖”,以一首《感谢》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情谊。

  汪国真,当代著名诗人,1982年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1990年4月20日汪国真的第一部诗集《年轻的潮》由北京学苑出版社出版。随即出现“汪国真热”,此书连续五次印刷,印数达十五万册,创有新诗以来发行量之最。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