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新跟进:养老对账单 专家教你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5:3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现在起,广州市参保人可对“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进行对账

  ■省属单位也将向参保者提供对账单

  ■将来人人都有“养老账户存折”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马汉青报道:“广州市将开展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对账”前天经本报报道后,市民高度关注:对账的主要项目有哪些?如何看账单上的数目是否准确?记者就此采访了权威专家。

  个人账户余额是否准确?

  据介绍,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对账单主要包括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各时段的缴费金额、个人账户余额等。从本年7月份起的新的社保年度,广东将实行新的养老保险制度,由于本次对账的是上一社保年度(即2005年7月至2006年6月)的账目,因此对账内容仍是按原制度执行的。

  如何看缴费基数是否准确?专家说,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即参保人的应税工资、薪金,但计算基数时最多按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0%“封顶”,若参保人月应税工资、薪金收入低于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60%的,则以60%为缴费基数。对于普通职工而言,个人缴费的比例为其缴费基数的8%,由此,各时段的缴费金额是否准确,也一算便知。

  个人账户余额,包括上述个人所缴费的8%的全部,及按旧制度应由单位缴费的3%,共为缴费基数的11%,此外还应有相应的银行利息。

  将来养老金待遇怎么算?

  上述数据,对参保人的养老保险待遇意味着什么?据专家介绍,按照新的养老保险制度,今年7月份后退休的参保人的基本养老金,主要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其中,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1%;个人账户养老金以本人首次领取基本养老金时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计发月数与本人的退休年龄等有关,按国务院有关文件的规定执行。

  上述的个人缴费基数,就与公式中的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密切相关,缴费基数越高,则指数化缴费工资也越高,将来的基础养老金也越多。同时,划入个人账户的绝对金额也越高,将来个人账户的积累也越多,从而体现“多缴多得”。

  省属单位员工如何对账?

  昨天,广州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明确,广州市本级统筹区的参保人可以通过网络等方式查阅、打印、下载对账单,而用人单位在获取职工对账单后,也应及时向职工公布对账单。不少参保人咨询:对于不属于广州统筹的省属单位,如何对账?

  据省社保局办公室的李主任介绍,目前省属单位的对账工作也在陆续开展,除了网上查阅外,省社保局还会统一向用人单位提供每位参保人的纸质个人账户对账单,用人单位应该将其发至参保人手中。

  有人建议,个人账户对账单能否像电话费账单一样,直接寄送到参保人手中?有关专家表示,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不像电话费账单,它是个人的积累,倒更像是银行存折。未来的趋势,也应像银行存折那样随时可打印,参保人可及时掌握相关信息。据透露,目前省有关部门已将这种方便的对账方式纳入重点考虑之列,也许不久的将来,每位参保人都会有个“养老账户存折”。

  社保信息发到单位邮箱

  本报讯记者马汉青报道:为方便快捷地将社保相关信息发送给各参保单位,广州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将会同广州市市民服务和社会保障卡管理中心,为每个参保单位免费开设了1个广州市市民电子邮箱,并将通过该电子邮箱发送业务通知、参保信息等,并逐步利用该邮箱开展网上办理社保业务。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