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6: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杨勇)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发布暨第三届中国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在论坛上公布了最新研究成果。依据相关性、可获取性、可对比性和重要性等原则,课题组分别制定了节约型城市、投资潜力和综合实力中小城市三项评价体系,对我国中小城市进行了综合评价并得出如下结果:

  2006年度“全国十佳节约型中小城市”:江苏太仓市、江苏昆山市、江苏张家港市、山东乳山市、江苏金坛市、江苏常熟市、山东长岛县、江苏江阴市、河南义马市、山东平度市。

  2006年度“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前10名:江苏昆山市、江苏江阴市、江苏启东市、广东三水区、河南荥阳县、山东邹平县、江西南昌县、山东曲阜市、江苏射阳县、山东章丘市。

  2006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前10名:江苏昆山市、江苏张家港市、广东禅城区、广东顺德区、江苏江阴市、江苏吴江市、江苏太仓市、江苏常熟市、浙江绍兴县、江苏崇川区。

  据悉,入选节约型中小城市十佳的全部为县级建制市。综合实力百强中,东中西部分别占78%、15%和7%,共涉及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布相对集中。投资潜力百强中,东中西部分别占36%、39%和25%,涉及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与综合实力排名东部地区占据绝对优势不同,中西部地区在投资潜力排名中占据了较大份额,这表明在我国绝大多数地区都存在较多投资机会。中部地区在投资潜力百强中占了四成,说明中部崛起已具备较好的基础。

  此次中国中小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和谐、创新、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与会的市县领导和有关部委负责人、专家学者就如何提高中小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加强和谐社会建设,建设节约型城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由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和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等组织的这一活动,旨在引导中小城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城市经济工作,进一步提高中小城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

  

2006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发布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统筹做好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

  8月22日,中国市长协会第四次市长代表大会暨“2006中国市长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他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做好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各项工作。城市规模要合理控制;城市风貌要突出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城市发展要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集约化道路;城市功能要以人为本,创建宜居环境;城市建设要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共同进步;城市管理要健全民主法制,坚持依法治市,构建和谐社会。

  吴良镛呼吁:中国城市化道路应注重发展本土文化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吴良镛4日在北京召开的“改变与演变——城市的再生与发展论坛”上呼吁,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的城市化道路应注重发展本土文化,实现绿色发展战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