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远航迫降:确定为空中接近 双方对原因各执一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7: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针对16日发生的台湾远东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因“空中接近”而在韩国济州机场紧急迫降事件,台湾当局“行政院”飞航安全委员会昨日在与远东航空正副机师访谈,并比对韩国官方提供当日气象数据后,将此次远航及泰航“空中接近”事件的原因指向人为作业疏失。

  据《中国时报》报道说,此事件中,远航驾驶和韩国航管单位间的沟通联系、通话

纪录,将是判定责任的关键。预计最快下周就可以作出事故初评。

  台“交通部”“民航局长”张国政证实,根据远东航空公司的飞行运行质量保证FOQA〈航空公司在飞安室监控飞行员的飞机操作过程之仪器,每家航空公司均有装置〉,以及韩国方面提供的天气图,此次“空中接近”事件发生情境和远航机师描述的状况差不多,天气因素几乎可以排除在事故原因之外。

  飞航安全委员会执行长杨宏智表示,机长及旅客都表示看到泰航飞机靠近,加上空中防撞系统TCAS警示,证实此次是发生“空中接近”事件,TCAS并非侦测到假讯号。

  杨宏智表示,韩国方面的气象数据显示,事件当时天气状况良好,且机长及机组人员并未感受到飞机可能遭遇空中乱流的异常情境,因此事故调查重点将并非一般航空事件的飞机黑盒子解读,而是远航驾驶和韩国航管之间的沟通联系,确认到底是航管作业疏失,还是航管和驾驶沟通出现问题,或是驾驶未依航管指示。

  杨宏智强调,事件的确切原因,必须在两具黑盒子解读以及韩国航管中心ATC通话纪录器、雷达数据取得后,才能进一步分析。

  但当时远航空中防撞系统(TCAS)为何启动?昨天泰航方面出现与远航不同的说法。泰航总公司网站指出,是远航表示机上有旅客受伤,要求降低飞行高度后才造成TCAS启动、与泰航空中接近;但远航坚称是TCAS启动,飞机急速下降后才造成旅客受伤。

  据《中国时报》报道,泰航声明内容如下:“台湾远东航空公司编号EF-306号班机韩国时间(16日)上午11时由台北飞往济州岛。泰航班机机长被告知远航及韩国飞航管制中心的谈话内容,即飞航管制中心建议远航班机应该降低航高,原因是机上有乘客身体不适。泰航编号TG-659、由首尔飞曼谷班机当时位在正确航道,则遵照飞航管制中心的指示,侧飞于南韩领空34000英呎高度之处;唯机上空中防撞警告系统(TCAS)响起,指出有另架班机逼近。泰航机长按空中防撞警告系统的流程操作,让班机照常飞行,13时40分降落于曼谷。

  此外,泰航TG-659班机系使用波音777-300型客机飞航首尔与曼谷航线;于韩国当地时间早晨9时05分起飞,泰国时间13时40分抵达曼谷,机上有乘客356人,机组人员20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