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银行抢滩影响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8:29 大河网-河南日报

  外资银行探入中国市场的触角又更进了一步:一个更加开放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将在下月实施。对于河南的消费者来说,这究竟意味着什么,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11月17日,记者专程采访了河南银监局和部分银行。

  一年内难有外资银行进驻

  “目前,我们尚未接到外资银行开设机构的有关申请。”河南银监局有关人士表示。有关人士估计,尽管有了新的管理条例,但是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仍会采取逐步进入的方式,“最快的速度,一年内也不会有外资银行在河南开设机构。”

  目前,我国已经向外资银行开放的主要是在上海等沿海城市,地区之间分布很不平衡。据了解,中部六省中,除湖北省武汉市拥有两家外资银行分支机构和三家外资银行代表处以外,山西、河南、江西、湖南、安徽五省还是一片空白;广西、贵州、甘肃、宁夏、新疆、内蒙古、青海、西藏等西部省份也是外资银行机构的真空地带。

  中资“羊”不惧外资“狼”

  “外资银行开展的业务,我们也都有。”工行省分行人士说。记者走访的多家省会银行人士均表示,中资银行对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的恐惧期已经过去,随着外资银行业务的开展,中资银行学习创新的能力也越来越强。

  “外资银行在理财产品的设计上主要是采用保本加预期收益率的办法,但是随着银行业的中外交流,这一套在中资银行的理财产品中已经十分普遍。”招商银行理财师赵磊说。

  “随着中行、工行等银行机构的上市,股权结构进一步多元化,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服务理念也会进一步得到落实。”民生证券分析师陈峰从资本市场的角度分析。

  外资银行不是“活雷锋”

  小额账户收费、跨行查询收费,中资银行的“国际惯例接轨”曾令很多银行中小客户不快,更让不少人对外资银行的服务寄予厚望。

  “中外资银行的竞争肯定对改善服务有所促进,但是也不要对外资银行要求过高,外资银行的收费服务也不少。”省会银行人士说,“毕竟外资银行也不是活雷锋。”新修订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规定,吸收境内公民存款为定期,且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高收入人群是主要目标。”省会银行业人士分析,在一段时间以内,外资银行都不会改变其为中高端客户服务的立场。

  省会银行人士认为,外资银行的资源挖掘能力很强,会吸引走一批高级经理和核心客户,但不会对整个市场产生影响。据了解,截至2006年6月末,仅工行在个人高端客户市场的强大理财金账户客户数达到了232万,理财资产接近6500亿元。

  “中国金融市场不断放开会出现这样的前景。”省会银行业人士估计,“随着竞争者的不断进入,市场会越做越大,而不是越做越小,对消费者的服务会越来越好,应对竞争我们很有信心。”②9

  □本报记者郭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