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国首脑晚宴上合谋挤兑普京 内幕:早有预谋证据:垃圾桶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8:39 大河网-河南商报

  

六国首脑晚宴上合谋挤兑普京 内幕:早有预谋证据:垃圾桶文件
“绝密文件被扔进垃圾桶,欧盟首脑联手打压普京?”《共青团真理报》等俄罗斯媒体14日纷纷报道了西班牙媒体近日曝出来的这一惊人内幕,引来外界对欧盟与俄罗斯关系的无数猜测。

  10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作为贵宾应邀出席在芬兰拉赫蒂举行的欧盟非正式首脑会议并同与会领导人共进晚餐,未承想,却遭到西方朋友的一致“打压”。晚宴期间,欧洲

的头头脑脑们不顾情面地对普京进行了种种“拷问”,令他应接不暇。

  发难

  环保民主人权乱棒挥向普京

  芬兰总理关键词:《能源宪章》

  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总理万哈宁负责主持这次秘密会议并首先发言。他说,应该让普京知道所有国家希望俄罗斯签署《能源宪章》。此前,普京一直拒绝签署该文件,认为对俄经济发展不利,要求修改宪章现有内容。万哈宁指出,欧洲应实现能源供应渠道多样化,避免过度依赖俄罗斯。他还要求普京对环境保护、人权与言论自由以及俄格关系等问题做出回答。

  德国总理关键词:立场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建议则相对委婉含糊。她说:“必须要求俄罗斯奉行更具建设性的立场。”西班牙首相关键词:民主权利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则明确强调,普京要清楚地明白,应该怀着更强烈的尊敬之情对待民主权利,减少对车臣、格鲁吉亚与乌克兰的攻击。波兰总理与爱沙尼亚总理

  关键词:西方价值观

  曾与俄同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波兰与爱沙尼亚态度最强硬。波兰总理与爱沙尼亚总理呼吁“保卫格鲁吉亚免受俄罗斯侵害”,俄应承认并遵守西方价值观。

  立陶宛总统关键词:人权

  立陶宛总统还特别提到车臣问题,要求关注俄人权状况。

  中立

  巴罗佐讲团结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竭力让慷慨激昂的东欧人平静下来。他要求保持平静、妥协以及团结的心态。法国总统希拉克帮忙解释道:“欧洲的安全与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罗斯。”

  秘密

  夜宴围攻,早有预谋

  近日,西班牙周刊《Interviu》的记者在该国外交部门口的垃圾桶里竟意外发现一份绝密文件。该文件显示,欧洲人设“鸿门宴”早有预谋,在与普京会晤前,欧盟25国领导人当天中午曾专门碰头,协调立场,制定“一致对抗俄罗斯总统”的战略。

  缘起

  恶化原因,能源依赖

  西班牙最大报纸《国家报》全文刊登了《Interviu》记者“淘”到的这份绝密会议记录。俄《生意人报》称,与会者“闭门商议好一致对抗普京的共同战略”。欧洲人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双方关系比之前想象得要“糟糕”,而俄欧关系恶化的原因,用文件里的说法,是“莫斯科利用了欧洲国家对其能源的过度依赖”。

  推测

  人为泄密,并非意外

  除这份“打压”普京的秘密文件外,《Interviu》记者还在垃圾桶里发现了另一些标有“秘密”、“机密”、“绝密”等字样的文件,其中包括首相萨帕特罗与欧盟领导人以及其他外国领导人的通信,还有一些西班牙驻外大使发回国内的信函。

  西班牙外交部称,该部有专门人员负责销毁公务文件。每天早晨7时30分,装满废纸的口袋会被分装到大楼外的10个垃圾桶内,随后由专车运走,而垃圾桶附近就是岗哨。《Interviu》的记者是如何“幸运”发现这些秘密文件的,目前还不得而知。

  对此,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门津采夫表示:“这是人为的泄密。不排除对我们不怀善意的人想在欧洲社会舆论中再次煽起对俄罗斯的仇恨。”俄杜马代表列别捷夫也认为此次泄密不是意外:“西班牙外交部是一个很严肃的部门。很可能这些文件包含了真实的信息,而某些相关人士认为,是到将其公之于众的时候了。”

  (据《环球时报》)

  漫画/王伟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