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事专家:中国军队"开门建军" 中美演习显三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9:13 中国新闻网

  

军事专家:中国军队"开门建军"中美演习显三趋势

  十一月十七日,正在中国南海舰队访问的美国海军“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上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来到中国海军陆战队某旅综合训练场,与中国海军陆战队员进行军事交流活动。图为中美海军陆战队员正在冒着大雨进行“轻武器”射击交流。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8日电中美两国海军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将于19日在南海海域展开。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军事专家认为,近年来频频举行的中外联合军事演习表明,中国军队已经迈入“开门建军”时代。

  “中国军队的开放与国家的开放是同步的。” 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说,“关起门来搞军事建设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认为,在方兴未艾的世界军事变革大潮中,中国军队的起点并不占据优势。信息化时代的来临,给中国军队提供了利用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缩短与发达国家军队“时代差”的战略机遇。

  彭光谦认为,各种类型、各种规模的中外联合军事演习不仅拓宽了中外军队合作的渠道,深化了双边军事关系,而且有益于中国军队借鉴外军作战经验,提高中国军队官兵的战术、技术水平。

  “中外联合军事演习不仅频率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而且领域更加广泛、内容日益丰富、合作更加深入。”彭光谦说,“这一趋势清楚地表明,中国军队正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在世界舞台上也越来越自信。”

  报道介绍,自2000年以来,中国军队开始有选择地逐步参与双边与多边联合军事演习,同时邀请外军观察员观摩中国军队演习。在此次中美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之前,中国军队已与外军进行了十多次双边或多边联合军事演习。

  对于中美海军即将展开的此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演习显示了中美军事合作的空间日益拓展、层次更加广泛、方式越发务实的三个新趋势。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亚强大校认为,中美两国作为太平洋两岸的两个大国,在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方面承担着许多共同的责任,有许多共同利益交会点。这次演习以海上搜救为主要内容,显示了中美之间的军事合作正在朝非传统安全领域拓展。

  军科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说,一场演习,需要双方从最高军事领导人到最底层士兵之间的交流。此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是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关于加强领域交流共识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年中美两国军事领导人达成的共识。

  “在目前的情况下,中美两军之间还很难进行中俄之间那样大规模的传统安全领域的军事演习。”彭光谦表示,选择非传统安全领域的海上联合搜救作为中美两军演习的课题,反映了两军合作更加务实的特征,“先在‘低端政治’领域的搜救演习方面取得突破,才能为下一步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打下基础,才有可能一步步上升到‘高端政治’领域的武器装备技术合作、传统安全领域军事演习等。” (李宣良、熊争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