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说“和”道“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20:00 光明网
石劲松

  和谐,作为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题更加引人关注。和谐,已成为我国政治社会生活的中心词。构建和谐社会,已成为广大民众津津乐道的流行语。什么是和谐,按照汉字“拆字”解释:有“禾”入“口”称之为“和”,人“皆”能“言”谓之“谐”。简而言之,和谐社会=人人都能吃饱饭+人人都有言论自由,换句话说,“和”讲的是民生和社会保障,“谐”说的是民主和言论自由。这与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的“民主法治、公平

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总要求是一脉相通的,是一致的。这无疑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关系是心连心的血肉联系。笔者以为,构建和谐社会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人心所向、党心所向。

  把和谐社会建设作为执政党的奋斗目标,体现了我们党执政党执政理念的转变,体现了我们党对国家和民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如果说,和谐社会目标的提出表明了我们党在执政理念上的与时俱进,意味着对新的社会发展模式的追求,而对于广大的民众来说,和谐则体现了生存的理想,是一种企盼已久的生存状态。和谐社会具有六大基本特征,比如,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与小康社会相比,更加先进,更加科学,更加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更加符合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可以说,和谐的每一条特征都有沉甸甸的含义,都具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比如,民主法治,就是人民享有当家作主的权利,公民的权利不只写在文件里;一切按法律办事,法律确立了应有的权威,再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殊人群,这不正是我们所追求的理想的生存状态吗?

  《决定》中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这就是说,构建和谐社会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领导干部是社会和谐的主要“音符”。然而,值得注意的事,如今有些领导干部却充当了构建和谐社会的不和谐的音符。他们利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体制缺陷、法制漏洞,甚至和通过违法犯罪手段暴富的不法分子人相勾结,形成利益同盟一起搞腐败。为了谋取私利,这些腐败分子置中央的政令于不顾,其腐败行为已经严重妨碍了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此外,还有一些党员干部成了社会矛盾的“制造者”。《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最近在对粤、沪、苏、浙等发达地区进行社会矛盾调查时发现,一些地方的社会矛盾出现了“无直接利益冲突”的特殊现象,而这种特殊现象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一些干部责任心流失所造成的。从中央到地方,都强调目前是社会矛盾凸显期,但一些干部对此却漠然置之,漫不经心,有的还存在着“看热闹心态”、“鸵鸟心态”、“刁官心态”。这些心态和行为,不仅无助于诸多问题的解决,而且往往直接引发新的不满情绪,这种现象值得警惕。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毛泽东同志在六届六中全会上所作政治报告——《论新阶段》中所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干部更是决定的因素,干部更是社会和谐的主要“音符”。和谐汇聚民心,和谐凝聚力量,和谐产生美好。事实证明,小到一位单位、一个企业,大到一个地区,哪里的大多数领导干部执政为民、勤政廉洁,成为和谐的主要音符,哪里就和谐;反之,哪里的领导干部心中没有装着人民群众的利益,懒政不作为,甚至以权谋私搞腐败,侵害群众利益,成为社会和谐的不和谐音符,哪里就没有和谐。每个党员干部只有弹奏好自身扮演的“音符”,整个和谐社会的乐章才能动听和优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