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领导生气了后果很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20:00 光明网
董刚

  近日,江苏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在“网上宿迁”公众论坛发了一个《关于宿迁人的行为举止细节问题》帖子,帖子内容来自他对身边文明的有感而发:有些干部与别人接触时,不注意礼节,常常旁若无人地大声说话,比如大声接听手机,惟恐别人听不到。还有一些本来不值一提的细小事,比如有人在办公楼宇、公共场所如厕后不及时冲水,造成臭味飘散、污染空气等等。这个帖子在宿迁全市引起很大震动,当地报纸开设“精塑软环境,文明看细节”专栏,各机关干部纷纷排查自身存在的不文明行为一些单位还成立了不文明行为纠察

组。(11.13《中国新闻网》)

  对于文明的好处,可以说每个人都清楚,文明不但能让人心情愉快,对提升城市影响也是有巨大作用的。和文明同时存在的就是修身养性,一个懂得修身养性的人,肯定是远离不文明的,要说修身养性,干部的文化水平高,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应该是无懈可击的。可恰恰就是一些干部忽视了个人小节,要求别人做到文明得体,自己却不能做到,这个样子怎样来管理别人,又怎么可能起到言传身教。俗话说“群众干不干,关键看干部”,干部不能以身作则,营造城市文明也就成了空话。

  市长敢于揭城市不文明的“段”,尤其是揭干部的“短”,这是需要很大勇气的。做为城市的管理者,当然是希望自己的城市越文明越好,文明需要有个良好的环境,同时还需要有一套健全的管理机制,各级干部就是制度的执行者,同时也应该是带头人,但是,工作布置下去了,会也开了,没有看到希望看到的效果,做为领导除了生气还应该反思。为什么开会、

  通报不管用,领导一生气,效果马上出来了,整个城市都行动起来,虽然不管是作秀还是真心,但是关注文明,杜绝不文明行为是没有错的,只是这样轰轰烈烈消除不文明活动的背后,总让人感觉点不舒服。

  领导干部的修养较高,一般情况下是不会生气的,可是很多事情非要领导干部生气,这样才有助于解决问题,这不是一个好现象,如果都这样的话,领导干部也就简单了,到处发火生气就行了,省得大会小会做报告,只是这样的生气已经不是个人的有感而发,而是带着市长的头衔,与其说很多人因此而变得文明是因为领导生气,不如说是怕市长生气,由此会影响到自己的仕途等等。正是因为这样的私利存在其中,领导的生气才显得那么严重,也成了改变陋习的“催化剂”。

  相信有不少普通人也因为城市的不文明而生气,但是肯定没有市长生气管用,市长的生气能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这还是人治的一种表现,什么时候百姓的生气也能起到推动作用,社会才是真正的文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