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斯科扫雪打环保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0:00 环球时报

  莫斯科又迎来了一个冰天雪地的冬天,但这个冬天却与以往有些不同。日前,该市公用事业局宣布,今年冬天,莫斯科的道路将使用新型融雪剂。据称,这种新产品不仅十分环保,而且还可用作土壤的肥料。官员们自信地向市民保证,人们将不用为撒在雪地上的盐担心了:皮靴不会被烧坏,轮胎不会被腐蚀,而在雪地上行走的小动物爪子也不会受到损伤。

  虽然,亭亭玉立的白桦树散落在银色雪毯上的美景让不少初来乍到的陌生游客流连

忘返,但对于莫斯科当地居民来说,冰雪上的生活也有不少恼人的麻烦事儿。每年冬天,莫斯科都要动用几百辆除雪车对地面喷洒融雪剂。道路也因为融雪剂的腐蚀而坑坑洼洼。

  老式融雪剂的成分以粗盐为主,具有较强的腐蚀性。笔者在莫斯科留学时就被特别告知千万不要买好的靴子,因为再好的皮靴走在莫斯科的雪路上,不出一个月就会变得“沟壑纵横”,再不过多久,鞋头还会裂开口。除此之外,这种粗盐融雪剂还会给城市带来一定的生态污染,不但会抑制植物生长,还会导致土壤盐化。据说,莫斯科的母亲河莫斯科河也深受其害,含有垃圾、砂砾、硫酸盐以及氯化物的积雪进入河流,长此以往,河流的生态环境也遭到了破坏。据莫斯科市公用事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即将投入使用的新型融雪剂不仅会及时清除坚冰与积雪,同时还能够保护土壤。

  “新型融雪剂里所含的物质对人类与动物的影响将是最低限度的,没有特别的气味,不会腐蚀混凝土、沥青以及金属”,莫斯科市公用事业局相关负责人十分肯定地说道,“这种国产融雪剂已经通过了初步实验并具备所有必需的鉴定。我们不会使用任何没有医学专家与化学专家建议的药剂,因此可以自信地说,这种新物质是安全的。”

  但与此同时,一些专家也对这种功效强大的新型环保融雪剂表示了质疑。他们认为,世界上尚不存在生态安全的防冰物质。此外,新型融雪剂的使用说明上还有一些令人生疑的地方,譬如“使用时应戴防护手套”,“如不慎落到皮肤或眼中应立即使用大量清水进行清洗”等等。莫斯科“生态标准”公司检测部主任库切罗夫认为,此类说明足以让人们对这种所谓的无害融雪剂产生怀疑。一些生态学家还认为,这种新型融雪剂里没有任何新东西,其“本质上就是钙盐、钠盐、钾盐与镁盐的混合物”,而这些物质在其他类型的融雪剂中也很常见,仍然会对皮肤与鞋子产生负面影响。专家们建议不要对这种新型环保融雪剂抱太大希望,但莫斯科人仍然对此充满期待。他们已经厌烦了那种穿着伤痕累累的靴子每天走在雪泥里的生活,他们不愿意自己新买的外国车的轮胎上留下一道道粗粗的盐渍,更不愿意自己生活的城市因为人为的因素环境受到污染。

  尽管专家们对这个新事物颇有微辞,但百姓仍愿意尝试。毕竟,很多人都不想再穿裂口的靴子了。▲

本报特约记者 郝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