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民办实事的“秀”要大作特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0:00 新华网

  杨金溪

  江苏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回应网上发帖事件,称治理不文明行为从公务员开刀,群众才会信服。有人认为书记不该抓这些小事,有人认为他这是在作秀。张新实说:“发帖揭陋习,我不是作秀”。(11月18日《新京报》)

  张新实认为,人们的行为举止,大处说事关社会公德、国人形象,小处说事关个人素质和修养,表面看是小事,实质上是大事。自己通过网络发贴形式批评一些公务员的不文明举止,不是作秀,是一个市委书记应尽的职责。抓好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要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对于行为举止这样的所谓小事,身为领导干部都抓不好,能否抓好大事就可想而知了。细节决定成败。能从细节抓起,与领导抓大事并不矛盾。新加坡立国可以说就是从随地吐痰这些小事抓起的。宿迁要振兴,也必须从这些细节之处做起。

  现在有一种不好的倾向,领导干部为民的一些的举措,常常被某些人质疑为“作秀”。比如有人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了解、看望、慰问农民工说成是“作秀”,岂不知这也是干部贴近群众的重要方式;有人把领导干部开通热线电话,直接听取百姓的反映视为“作秀”,岂不知在现行体制下,从听汇报转为直接与百姓对话,正是掌握基层真实情况以及各项决策在百姓中真实反应的一个较为有效的手段;有人把领导干部向困难群体捐款,表达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说成是“作秀”,甚至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也不分清红皂白地斥之为“作秀”,这就是一种戴着有色眼镜看问题的偏见了。

  领导干部为民办实事时,常被一些人质疑为“作秀”,大概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领导干部这种“作秀”在现实生活中太少了,老百姓希望这种“作秀”的范围不断拓展,希望这种“作秀”的频率不断增加,希望那些深受百姓欢迎的“作秀”形式能够不断固化,成为常态。比如到基层的各种慰问活动,不要只放在过年过节那几天里。

  二是领导干部这种“作秀”,应该从个人行为逐渐过渡到依法治国、按章办事上来,要全方位地建立健全社会发展和社会保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现实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但领导干部先带头“秀”起来还是很有必要的,社会舆论要鼓励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不要让一些领导干部背上怕指责“作秀”的包袱,在为民办实事上畏首畏尾。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在为民办实事上,各级领导干部“秀”得还很不够。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只要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为民办实事的“秀”就有必要大作特作。

  相关报道:

  宿迁市委书记发帖评陋习续:自称并非作秀(图)

  江苏宿迁市委书记发帖评陋习 一天内跟帖上千

  宿迁选出新领导班子 张新实同志任市委书记

  看病砍价,要命还是要钱?这在宿迁不是笑话

  宿迁医院流行"看病砍价" 业内人士称弊大于利

  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厉行"吐一口痰罚款20元"

  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书记是市民当然可网上发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