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喜欢跟我反着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0:00 东南早报

  【叛逆】

  “孩子喜欢跟我反着做”

  Y女士说,她15岁的儿子今年读初二了,很聪明,可就是有个问题让她十分烦恼。

  “我总觉得,儿子在学习上没有下足工夫,所以我经常学习心理知识和科学教育方式,希望能教育好孩子,可他就是喜欢跟我反着做,这让我很不理解,也很难过。”

  Y女士说,她的家庭经济条件不错,但孩子穿着朴素,从来不跟别人攀比,就是学习上偏科特别严重,英语很差,还有喜欢跟妈妈对着做。“比如他们学校要组织什么活动,本来他已经想去了,但一听说我同意他去或者鼓励他去,他想都不想就说要放弃。”

  平时,Y女士为孩子买一些关于心理健康的书或VCD,孩子只要听说是为他买的,就会拒绝接受。

  □专家建议

  Y女士的孩子已经读初二了,不是小孩子,做事有自己的方法。他和妈妈反着做,说他的逆反心理很重,这跟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太高有关系。家长太想让孩子成功了,什么好的东西都希望孩子能吸收,给孩子安排学习内容、安排课余时间,根本没有问孩子想要做什么。还有一点,家长往往只看到孩子大的进步,小的进步根本不放在眼里,却始终纠缠于孩子的一些小错误。

  家长关注心理健康知识,这很好。但是,家长太多自我的举动会让孩子失去自我,那样孩子就会出现逆反心理。家长要做的是真正和孩子沟通,多听听孩子的心里话,尊重孩子的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