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年级小男生写个字间隔5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0:00 东南早报

  B女士是个专职妈妈。昨天上午,她第一个走进早报心理辅导活动现场。

  “作为外地人,能留在泉州生活真的不容易,我也特别珍惜,希望我的孩子能在这个城市接受良好的教育,长大以后,不要像我们,要经历那么多艰难的奋斗。”

  为了孩子,B女士辞掉工作,在家里做起了专职妈妈。她每天的生活就是围着孩子转

,早晨起来忙着送孩子上学;中午接孩子,做饭给孩子吃;晚上接孩子,并辅导他做作业。

  在B女士看来,虽然自己的生活重点全都放在孩子身上,但自家孩子的问题一点都不比其他的孩子少。

  “读一年级的时候,小辉(化名)各门功课都是90分,现在上二年级,却只有七十几分了。孩子实在太爱动了,我一不在他身边,他学习就走神、做小动作。无论什么时候学习,都要家长全程陪伴。”B女士说。

  既然孩子在学校无法认真听课,B女士就想着给孩子补补课,可孩子还是注意力不集中。一开始,B女士还耐心地教导孩子要认真听讲,但在经历屡次失败后,刘女士的耐心受到了极大的挑战。

  除此之外,B女士还发现儿子喜欢拖拉,早晨起来刷牙洗脸从来都是漫不经心。学习也一样,有时写一个字要间隔5分钟,然后再写下一个字。家长在一旁干着急也没用,孩子好像觉得要上学的人不是自己,而是家长似的。

  在B女士讲述自己孩子的“病情”时,不时有其他家长同时点头:“是啊,是啊,我的孩子也这样。”

  C女士和D先生的孩子都在读小学二年级,也一样存在着学习注意力不集中和做事拖拉的习惯。C女士说,她婆婆曾说过,现在的孩子即使读了大学也赶不上父辈的成就,所以,她心里就想着,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长大后成就超过父亲。可谁想到,这孩子也存在着拖拉的习惯。

  听完几个家长的阐述之后,专家得出的结论是:其实孩子本身没什么问题,是家长把自己的问题转嫁到了孩子身上。家长应多看到孩子生长的天性,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要把过多的社会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

  现代社会的生存压力的确较大,许多家长把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然后耗尽自己全部的精力,想在孩子身上实践自己的希望。这对孩子很不公平,对孩子的成长也不利。

  小孩子根本无法完全理解社会的压力,也无法理解父母寄托在自己身上的希望,他们只是孩子,需要自己的娱乐和快乐。

  其次,家长把孩子照顾得太周全了,忘了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孩子做事拖拉,就是没有自主性、独立性的表现。现在家庭的生活条件好了,家长寄予孩子的期望大了,想方设法地去照顾孩子,恨不得孩子除了学习之外,其他什么事情都不要做。容易让孩子丧失了自主性和独立性,过分依赖家长。

  专家分析说,B女士的孩子在学校注意力不集中,也是自主性差的一个表现。B女士的孩子回家学习从来都是家长陪伴,这让他没学会一个人独立地学习,于是在学校没有家长陪,就开始走神。

  要解决问题,家长应多点耐心。譬如家长可以放手让孩子一个人独立地去看书,隔半个小时左右,进房间探望一次。

  针对孩子拖拉的习惯,家长可以给孩子布置一件小事,并规定一定时间,让孩子一个人去完成,只要独立完成了,就给他奖励,表扬比惩罚要好得多。

  最后,教育孩子要分场合,譬如孩子爱走神或者拖拉,千万不要在人多的场合提起,要尊重孩子,更不能让孩子的心理形成一个定式:我就是拖拉或者我就是爱走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