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假钻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0:05 环球时报

  

真假钻石
许多年前,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住着一个年轻的钻石切割工,名叫弗朗克,是一个诚实的人。他给一个经营钻石生意的老板打工。

  一天,老板找到他,希望他把一颗非常珍贵的钻石送到孟买,交给他们的客户。“我想请你单独去完成这个任务。你是一个普通的工人,没有人会想到你随身带的是值钱的钻石。” 弗朗克听了非常惊讶。这可是个危险的任务,万一路上遭遇劫匪……但他不愿意辜负

老板的信任,最后他决定去。

  可是,不知怎么,有两个小偷知道了送钻石的事情,只是他们不清楚由谁来送。

  弗朗克十分谨慎,他把钻石缝在上衣内袋里,悄悄地登上了轮船。但是第一夜他就发现对面舱里的两个男子眼睛贼溜溜的,行迹十分可疑,吓得他一夜未眠。天一亮他就起床去吃早餐。那两人也跟着去了餐厅,但是他们显得很友好,他无法摆脱他们。很快弗朗克就与他们畅谈起来,忘掉了恐惧。在谈话的过程中,他们设法了解有关弗朗克的一切,比如他的生意、他为什么要到印度等等。两个人告辞后,弗朗克十分愧疚,因为他们对他这么友好,而他却没有说实话。他为此一夜没有睡好。

  第二天,那两个人与他寸步不离,显得比前一天更加友善。下午,3个人坐在甲板上,交换对各种事物的看法,这时弗朗克压低声音说:“你们两个都是很好的朋友,我应该信任你们。我要告诉你们一个秘密。我衣袋里装着一颗钻石,肯定会是你们见过的最大、最美的钻石。我要把它带给孟买的一个客户。你们想看一看吗?”他的两个朋友互相交换了一下眼色。其中一人说,好的,他们很想看。弗朗克将钻石从口袋里拿出来。“是很漂亮。”他们说,并没有显出浓厚的兴趣。过了一会儿,两人就告辞了。

  在剩下的航程里他的两个朋友对他仍然友好,但是很少和他在一起了,而是不时试图与别的乘客套近乎。当船停靠在孟买,弗朗克直接找到了客户,交给了他钻石。他将收据放进口袋后,走到街上游玩。忽然,有人在他肩上拍了一下。他转过身,看到了他在船上交的两个朋友。

  “弗朗克,”其中一个人说,“你那颗假钻石的把戏玩得不错呀。我们知道,船上有一个人往孟买送一颗珍贵的钻石。起初,我们认为你是那个人。但是当你让我们看你的钻石时,我们知道没人会傻到将真钻石拿出来示人的。你肯定是你们老板用来打迷魂阵的,吸引我们的注意力,让我们上当。麻烦的是我们后来一直没找到那个带真钻石的人。不过,你那颗假钻石的确能够以假乱真。能让我们再看一下吗?”

  “对不起,”弗朗克答道,“我已经把它交给我们的客户了。那是一颗真钻石,我亲自加工的。” 那两个人紧锁着眉头,既迷惑不解,又懊悔不已。

  以己度人,是很多人难以超越的羁绊。骗子以为天下人都有骗人之心,所以他们看到诚实者的行为,只会认为那些人不是神经病,就是另有企图。▲

邓笛 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