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拜托,别再把贫困生当猴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0:26 红网

  10月27日,西南林学院计科系举行了一场公开演讲会。演讲者伤心哽咽,声音低沉,有时甚至情绪激动得无法说下去;台下听者泪眼模糊,不时发出抽泣之声。上台演讲的29名学生都是申请助学金的贫困生,学校依据其自述贫困程度,结合同学们投票,决定助学金最终资助给谁。这是该学院为解决“假冒贫困生”和非贫困生欠交学费问题推出的一项新举措(《中国青年报》11月17日)

  刚刚看到这则消息,心里很不好受。之前学校直接公布贫困大学生名单甚至详细情况都让人很难接受,而这个学校竟然要贫困生在公开场合告知其他同学其贫困程度,然后由同学们投票决定,学校的助学金最终资助给谁。看上去有点像是在“耍猴子”,根本就不是一种好的方法,相反会给这些贫困大学生带来很大心理挫伤。也不知道台下的看客是不是这么想,不过,学校要怎么折腾就折腾吧,反正没有人能管得到。

  前段时间,就有我国一些高校以“手机”为界限,很简单的将有“手机”的大学生划分为“非贫困生”,造成了真正需要帮助的贫困生因为自己手头上有一部手机就得不到国家的资助,那些“圆滑”的假贫困生不带手机出门,倒拿到了一笔资助,还开着自家的小车在外面乱逛,好不潇洒。

  你说这个现象正常吗?手机,阴差阳错成了贫困大学生一个痛处,还要让他们遭人骂名说活该,真冤枉!像上面报道说,让贫困大学生登台亮相“竞选”贫困,还要像人家玩超级女生那样投票,这算什么话呀!那不就是在贫困大学生伤口上撒盐嘛。

  贫困生申请助学金必须公开演讲告知同学其贫困程度这一举措,在该校得到学生中引起了争议。有同学认为“这是作秀”、“太残忍了”、“再穷也有自尊”、“同学知道了会歧视他们”。贫困生尤其难以接受,他们中的一些同学告诉中青报的记者,来读大学前,家里人专门给他们买了新衣服,就是不想让他们到学校后被别人看不起。“贫困是我的隐私,我要说出来,会成为别人的笑柄”、“考上大学并没有给我带来喜悦,我为给家里加重了负担而内疚”。一些贫困同学说。

  显示出贫困生的惧怕人家笑贫的例子,就有重庆某些大学生在端午节的时候,老母亲去看望他,遭到该大学生拒之门外。当时,也是引起了一片哗然!骂他没有良心素质差的人有之,同情理解该大学生的有之。

  据报道,昆明西南林学院的演讲会场上,许多演讲者伤心哽咽,声音低沉,有时甚至情绪激动得无法说下去;台下听者泪眼模糊,不时发出抽泣之声。感动是人的共性。不可置否,给学生们上了一堂体会贫困的课,但是很多贫困大学生并不是自己所自愿向别人,特别在这种公开场合下面,讲起自己的伤心事情。学校这种精心策划导演这场贫困生苦情大放送的演讲,无非就是让贫困生用自己手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可想作为一个育人的学校,可想学校在人的人格发展教育方法是如此失当。

  学校称此做法是解决“假冒贫困生”和非贫困生欠交学费问题推出的一项新举措。这种简单的让贫困生登台演讲甄别真伪“贫困生”做法,也是高校的不作为的表现,以为这样就能辨别出来。可能这种做法之下,有些假贫困生碍于面子不敢上台,还有就是真的贫困生不忍心自己的尊严给人如此践踏,故此不登台。还有,一些贫困生听了其他同学的陈述后,收回了自己的助学申请。其效果如何思量一下就清楚了。

  学校总是以为自己的做法是很正确,还为大学生一些鼓舞激励。给贫困生发出了一封公开信,信中说:“其实贫困只是一种困难,并不是一种罪过。贫困的同学应该认识到这种帮助不是救济、施舍和乞讨”,“国家给你们的贷款,不是赠送,不是消费贷款,是看准了你们将来的光明前途和诚信给你们的投资,是在你困难时伸出的一只手”,“学生在大学的任务就是学习,学校的贫困补助就是为了帮助你克服困难,完成学业”,“你们应该坦诚地介绍自己的情况,接受别人的帮助,努力学习”。

  据报道,申请助学金要公开演讲这个举措自去年11月实施以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校至今已收回所欠学费1300万元。个中可以看出学校在这个做法中也是尝试到甜头,难怪乐此不疲地推行。

  在这些现实面前,作为旁人无须多加评论,水暖水冷自有贫困生自己才知道这所谓的演讲其中的苦楚。有人发问,这样耍猴般的申请助学金要公开演讲措施,是真正帮助了贫困大学生成长吗?答案,大家心里很清楚。

稿源:红网 作者:黄守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