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下救护车是急救系统缺失催生的怪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0:28 红网

  凡事有果必有因,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不是凭空产生的,其背后必有一定的原因。近日,有人向媒体举报,南京不少医院提供所谓120救护车服务,但这些救护车却是外面一些私车改装成的,不仅医护条件跟不上,还常常宰客,车主趁病人病急,趁火打劫,漫天要价,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南京晨报》11月17日)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催生了这些地下的“120”呢?据医院的一些医生说法:“其

实都是内外勾结,才纵容了地下急救车的存在。”“内外勾结”固然是地下救护车存在的客观原因。但是,笔者认为“内外勾结”只是地下救护车出现的一个中间环节,一个次要原因,其最主要的原因是城市卫生急救系统的缺失。地下救护车正是急救系统不完善所催生的“怪胎”。

  供求关系是最基本的市场规则。有求必有应,南京出现的地下救护车,恰恰证明有这个市场的存在。当病人出现紧急情况时,假如医院无法提供正常的急救措施,那么病人只能冒着被宰割甚至生命的危险雇佣这些非法救护车。反过来看一下南京的急救措施,虽然笔者不知道南京的急救措施的具体情况,但是可以猜测,既然会有如此多的地下救护车,那就足以反证了南京的急救系统肯定不是很完善。要不怎么会连一个肿瘤医院都没配备有救护车呢?就如江苏苏源律师事务所著名律师薛火根所说,“我觉得有关部门应该反思为什么会有这个空子存在。”急救系统的缺失就是最大的“空子”。

  医疗急救系统应付和处理突发事件的最主要手段,一个健全的城市应该具备完善的急救系统严格的管理制度。在香港,香港消防处承担院前急救的主要力量是救护车,其管理制度非常严格,救护人员职责分明,训练有素。消防处下辖的救护机构称为救护总区,救护总区拥有救护车184辆,辅助医疗救护车33辆,流动伤员治疗车1辆,乡村救护车3辆,以及救护摩托车15辆。平均每天提供1600次以上的免费救护车服务。而中国大陆的城市的院前急救系统和急救反应就逊色得多,连基本的救护车运送都无法提供,不能不让人汗颜。当然,大陆的城市毕竟不能和香港比较,但是参考还是必要的,至少它说明了问题的结症所在。

  地下非法120搅乱急救中心的正常工作,侵害消费者的正常权益,甚至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安全,打击地下非法救护车,维护正常的秩序势在必行。但是建立一个完善的急救系统,使病人能够有“车”可载,有求必应,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当病人患者的需求得到了满足,那种地下的非法救护车也就没了市场,也就会自然的消失了。

稿源:红网 作者:赵志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