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跨浑河锁定沈重盾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0:48 沈阳网-沈阳日报

  本报讯11月18日,记者从地铁二号线开工奠基仪式上获悉,地铁二号线将有近一半的里程采用盾构机施工,其中难度最大的跨浑河段施工单位已与沈重集团达成协议,欲采购比普通盾构机价格高出3000万元的“非常”盾构机攻克难关。

  据市地铁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为把施工影响降至最低,确保金廊等地铁二号线沿线交通顺畅,地铁二号线将原设计方案中的明挖法,改为施工难度较大但对交通影响小的暗挖

法施工。全线将有13公里采用盾构机在地下施工,以保证地面交通畅通无阻。

  据介绍,地铁二号线除18日开工的会展中心站至世纪广场站的区间采用明挖法外,其余站与站之间都将采用盾构、矿山、盖挖等暗挖法。虽然盾构机成本一般价位约为3000万元,但机械化作业工期短,不受地面场地狭小限制,同时速度快,能顺利实现跨河带水作业,受到沈阳地铁二号线施工单位的青睐。

  中隧集团为保证顺利完成沈阳地铁二号线跨浑河段,不惜投入近6000万元从沈重集团量身订做一款泥水式平衡盾构机,而沈重集团也将与欧洲合作方联合打造,该盾构机最快需要明年底前抵沈。泥水式盾构机适合承受过江过海强水压条件,跨浑河段500米,该款盾构机可从头钻到尾不用换刀盘,从而保证数米深水下作业安全。

  据介绍,奥体中心站至五里河中心站区间分为左右双线掘进,盾构机先从奥体中心站一端送下去,掘到五里河站后,把盾构机拆卸下,运回奥体中心站重新组装,从另一条线送下去再向五里河站方向掘进。

  正常情况下,跨浑河段盾构机每天掘进速度为10米,这就意味着地铁二号线实现成功跨越浑河只需50天。

  地铁二号线五里河站、奥体中心站区间将于2009年3月竣工。(杜一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