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心版主早逝网上一片哀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2:00 大连晚报

  

热心版主早逝网上一片哀恸(图)
热心版主早逝网上一片哀恸

  天健网大有恬园论坛版主“田园农夫”患癌症去世后,百余网友和邻居自发悼念这位心系小区居民的好人

  ■首席记者徐瑾

  “代表星海大第小区沉痛悼念”,“代表新华绿洲小区表示哀悼”,“代表锦绣小区悼念田园农夫”……两天来,大连天健网大有恬园的论坛上,出现了20多个小区论坛代表发来的帖子。这么多小区的代表,同时在一个小区论坛里发言,是前所未有的事。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大有恬园论坛上一名叫“田园农夫”的版主。

  是什么样的人,他的去世会在网上掀起如此波澜呢?其实,这个叫“田园农夫”的版主的故事,本报在两年前就曾经报道过,当时他被诊断出肝癌晚期,网友们纷纷为他捐款;两年来,身患绝症的他仍不计回报地为小区居民谋福利,因此他赢得了所有人尊重。

  版主突然患绝症

  众网友下线捐款

  2004年9月27日,天健网论坛上第一次出现“田园农夫”病倒的消息,网友倡议为他募捐。记者曾联系到此消息的发出者—一位网名叫“SHARK”的网友。SHARK说,他们是天健网论坛大有恬园业主俱乐部成员,该论坛有类似俱乐部20多个。

  而“田园农夫”是大有恬园俱乐部的创立者,也是版主之一。2004年2月,这些“准邻居”在论坛上“相识”,并为小区发展出谋划策。SHARK说,由于当时他们购买的是期房,在房子的建筑施工过程中,有很多问题需要与开发商协商沟通。“田园农夫”作为协商小组的核心人员,从组织准业主进行购房合同协商,到后来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临时业主委员会,为准业主们做了很多事,在网上颇有“威望”。

  但是还没等他们住进新房,“田园农夫”就被确诊为肝癌晚期,医生表示治疗的惟一办法是换肝,这需要巨大的费用。为了帮助“战友”渡过难关,网友们决定用“网上募捐”的方式帮助他,100多位“邻居”捐出了3万多元钱!别的小区居民也纷纷解囊,加上小区开发商等的捐款,很快达到了10万多元。

  同时肝源也顺利找到,“田园农夫”于2004年9月28日接受了换肝手术。手术的同时,网友们不断在网上发出手术进展的最新消息,直到手术成功。本报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癌细胞无情扩散

  仍不忘小区居民

  昨日,当记者再次与SHARK取得联系时,“田园农夫”已经离开人世,大有恬园的论坛上也弥漫着一股悲伤的气氛。“‘田园农夫’术后一直在做化疗。他还在为小区的业委会成立、上煤气、阳台封闭、太阳能被冻、业主家被盗、冬季采暖等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而操劳……他说,我买了大有恬园的房子,就希望这个小区的问题越少越好。最好能不管到哪儿,只要一提大有恬园这个小区就让人竖大拇哥。”网友“车轮滚滚”的帖子,引起很多网友共鸣。

  另一位网友则表示,“田园农夫”在今年的5月和8月曾出现过危险情况,并已经开始咳血了。但在筹备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后期会议中,他硬是在家人和邻居的搀扶下来参加。而在他去世前,大声说话都困难的情况下,他靠吸氧坚持在网上打字交流,到最后打字困难了,只好用表情符号……

  而在与记者对话的过程中,SHARK回忆起过去的两年,也显得十分动情。他告诉记者,尽管“田园农夫”的手术非常成功,但癌细胞却已经发生了转移,最后蔓延到了肺部。“农夫是个非常豁达的人,他很清楚自己的生命不会很长,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仍然关心着在很多人看来‘与己无关’的身后事。”SHARK说。

  百余网友和邻居

  自发参加追悼会

  除了为小区居民谋福利,“田园农夫”还想把自己的器官捐献出去,但因为癌症没有如愿。可是,上天仍旧没有眷顾这个热心人。今年11月16日凌晨,“田园农夫”在睡梦中悄悄地离开了。“我是早上7时30分接到他妻子打来的电话的,5分钟后第一个赶到他家。”SHARK回忆道。据“田园农夫”的妻子说,她早上起来就发现丈夫没有了呼吸。随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医生推测他是凌晨去世的。

  “太累了,为他的诺言透支了太多,付出的太多,所以老天要让他休息,放一个长假给他。农夫,这个长假一定很舒服,天堂中的快乐安宁,会不会让你忘记前世的经历?冥冥中,你是否会记起,那些不曾谋面,却一直关心着你的邻居?”网友们的话表达了对“田园农夫”的敬重和爱。

  昨日早上6时40分,“田园农夫”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大连市殡仪馆举行,100多名网友和邻居自发送他最后一程。天健网还特地为他发出讣告,表示将永久保存“田园农夫”的ID,并授予他“天健终身荣誉版主”的称号。

  记者也看到,“田园农夫”的名字仍旧写在大有恬园论坛的版主第一位。“他永远是我们的版主,从来不会离开。”SHARK说。

  (图片由网友提供)

  图片说明:网友合影(第三排右起第一人为“田园农夫”)。

  采访后记

  “田园农夫”凭啥赢得网友尊重

  网络,在很多人心里都意味着虚无缥缈和不可相信,可“田园农夫”却在网上赢得了所有人尊重。虽然他对于记者而言,只是一个曾经的采访对象而已,但他的为人和赢得的身后尊重也让记者动容。

  他为什么有这样的魅力?就像一位网友所说的,因为他是一个很纯粹的人,一个品德高尚的人,用自己的生命照亮了别人的生活。在现在这个社会,可能我们太习惯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太习惯于冷漠。我们每个人都应当问问自己,如果生命只剩下一天,你会为别人的事去奔波吗?这样一想,我们不难理解“田园农夫”赢得尊重的原因。

  在这里,我想有必要公布一下“田园农夫”的真实身份。“田园农夫”,本名李如铁,大连海事大学教师,享年37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