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扬起和谐的风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2:2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扬起和谐的风帆
一年一度的四方区邻居节,今年以在海伦社区举办的百姓论坛拉开帷幕。如今,邻居节早已结束,百姓论坛却一直延续下来,成为社区居民自发讨论公共问题的平台。迄今为止,四方区百姓论坛已举办了21场,参与人数3000余人次,正在逐渐成为四方区居民之间、居民与政府各部门之间沟通与交流的渠道。

  四方区委副书记孙海生说,百姓论坛的活力在于话题贴近居民生活,这一形式有利

于调动群众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能够进一步协调邻里关系、化解邻里纠纷、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同时为群众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利提供了渠道。

  事件:住在新园小区12号楼2单元的张鲁厚老先生几年来在小区里的多处草坪上种上了自己喜爱的花草树木。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些树木不是被人连根拔起,就是树干表皮被人刮掉。这件事让老人有些想不通。

  针对这个问题,今年“五一”期间,新园社区居委会把张先生和邻居们以及片警和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召集到一起,在小区的凉亭中开起了百姓论坛。

  “小区里绿化是统一的,居民不能自己想种什么就种什么。”参加讨论的一位居民代表说。另一位代表马上说:“既然居民有自己种树的想法,物业公司应当作一个规划,规定哪些地方可以种树,哪些地方不能种,引导居民更好地美化小区”。“种树没错,但应当事先征求一下一楼居民的意见,”小区居民法陕老人说。

  论坛上居民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也终于让张鲁厚老人明白了自己的问题所在。

  点评:百姓论坛作为一种以普通百姓为主体的议事方式,能够有效地发挥广大基层组织和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扩大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为居民公开、公正、透明、规范地处理社区事务搭建舞台。

  在百姓论坛上,煤池子该不该拆、能不能利用社区里的空地开夜市、如何解决社区里的停车问题等都成为讨论的话题。社区居民就自己关注的问题畅所欲言,真正达到了“自己的事自己管”的目标。

  事件:社区里可不可以养狗?怎样在社区里养狗?在四方区首届百姓论坛上,这些问题成为居民争论的话题。

  海伦社区居民卢清津首先讲了邻居王老太太的遭遇。这位王老太太曾经在2003年因踩到狗粪上而摔倒受伤;2005年10月,王老太太又在小区里被突然窜出的狗吓得一屁股坐在地上,导致盆骨骨折。卢清津的观点不言自明:社区里不应养狗。居民刘宝民接过话茬说:“有些居民说养狗可以排遣孤独。但实际上现在社区文化活动很多,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完全可以通过参加文化活动融入社区,克服孤独感。”董华是一位大学教师,她认为,现在城市里居民的居住空间十分有限,不适合养狗,应该通过建立人和人的和谐关系代替居民对动物的心理依赖。

  阜新路街道东山社区居民魏文娟说,她已经养了4年狗。每次遛狗时都带上卫生纸、塑料袋,及时清理狗粪。看到养狗的居民不注意环境卫生或遛狗不拴绳的情况,她都要出面规劝。她主张在社区里文明养狗。一位老大爷出示了我市关于养狗的相关法律法规。他说,地方法规制订得很好,但执行得不够好,建议街道办和居委会制订养狗公约,帮助居民建立起文明养狗的观念。同时,畜牧、公安等部门要加大管理和执法力度。居民岳政、张杰说,养宠物是人和自然和谐的表现,在城市社区里要倡导文明养狗、养文明狗。现在,城市里养狗的人很多,单靠执法部门的力量恐怕无法实现有效的管理,应该成立养狗人协会、养狗俱乐部这样的民间组织,通过这些组织实现自我管理。

  海达社区居民于先生建议给宠物起名时要注意,不要给宠物起人名。有的人给自己的宠物起了与邻居小孩同样的名字,这样容易引起邻里间的矛盾。

  尽管在这次百姓论坛上,居民对养狗的看法并没有取得一致,但有一点达成了共识:在社区里要文明养狗,同时,养狗的居民和不养狗的居民要互相体谅,尽量换位思考。

  百姓论坛后,海伦社区的居民发现,遛狗时主动清理狗粪的渐渐多了起来,拴绳的也多了起来。

  点评:居委会组织法中明确规定:居委会是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群众性自治组织。自我教育正是教育所要达到的最高目标。然而,如何实现自我教育却是让居委会成员一筹莫展的事情。事实证明,百姓论坛能够促进居民实现自我教育,是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有效途径。

  在海宁社区举办的“学习身边好市民,文明从我做起”百姓论坛上,居委会将近期涌现出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请来,与居民一起交流。海宁社区居委会主任说,通过举办百姓论坛,能够在社区内弘扬正气,打击歪风邪气,唤起居民共建和谐社区的热情。

  事件:“大娘你不认识我了?”几双手握在一起,几行泪从脸上滑下。在5月18日南公司社区举办的以“寻找老邻居,认识新邻居,感谢好邻居”为主题的百姓论坛上,离开社区30多年的王夏青回到了她小时候生活的地方。像她这样主动回到南公司社区参加百姓论坛的邻居还有几十位。

  南公司社区一直是四方机厂宿舍,1999年拆迁后,有些老邻居先后离开了这里。

  南公司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振英说,在今年春节期间,先后有60多人来到社区居委会寻访老邻居,真正印证了那句老话“远亲不如近邻”;可是从2005年4月到今年5月,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社区先后发生几十起邻里纠纷,仅居委会调解的纠纷就达20余起。一方面是老邻居之间的深情厚谊,另一方面是新邻居间摩擦频发。于是,刘振英产生了举办这次百姓论坛的想法。

  在论坛上,一位邻居特地请假来到现场,述说了对邻居的感激之意。今年上半年,他的母亲不慎从楼梯上摔倒并滚落了一层楼,当时情况十分危急。一位邻居发现后,立刻对老人进行了急救,并赶紧拨打120,将老人送到医院。“我的老母亲真是拣回了一条命,多亏了这位好邻居。”

  让刘振英欣喜的是,从那次举办百姓论坛后的三个月里,仅发生了一起邻里纠纷。

  点评:远亲不如近邻。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住进单元房的人们却与邻居成为“住得最近的陌生人”。不仅如此,因装修、滴水、养狗等日常琐事往往成为邻里矛盾的导火索。

  百姓论坛的举办,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化解矛盾、促进稳定的作用。“楼上居民装修时产生的噪音扰民,应当如何解决?”“一户一表改造可能会破坏原来的装修,如何才能让居民更配合工作?”这些极易引发矛盾的事情在百姓论坛上大多找到了解决的途径。

  兴隆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平深有感触地说,百姓论坛的话题贴近群众,是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也多是易引发矛盾的问题。百姓论坛给居民提供了交流的机会,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矛盾,融洽了邻里关系。

  事件:从7月1日起,我市市内四区实行了一项新的政策:统一征收城市垃圾处理费。与此同时,原市内四区征收的城市公共卫生费、生活垃圾登门收集费停止征收。这项新政策成为7月4日兴隆路街道举办的百姓论坛的焦点问题。

  新政策实施后,没有实行物业管理的楼院的垃圾清运和日常保洁没有落实下去。由于没有收入来源,原先的保洁员下岗,小区里垃圾成堆无人清运。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直接把这个问题抛向了前来参加论坛的区建管局的有关负责同志。

  很快,这个问题被反映到市相关部门。不久,市市政公用局再作规定,垃圾处理费的一部分返还给市内四区,主要用于生活垃圾的清运和楼院的保洁。

  同样在这次百姓论坛上,海云庵广场如何改造也被提到了讨论的范畴。

  点评:百姓论坛将政府的决策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架起了群众与政府沟通的桥梁。

  作为寻求基层民主的有效实现形式,百姓论坛把权为民用、事由民议、绩由民评作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突破口,建立起快速反应社情民意的工作机制,畅通下情上达、民意汇集的渠道,真正让群众有苦能诉、有理能讲、有话能说,充分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和愿望。

  四方区通过举办百姓论坛及定期举行的“三评”(民评政、民评官、民评民)、民主听证会、民主议事会等活动,初步达到了交流沟通、议事解难、教育监督的目的,进一步促进了社区的稳定和谐。

  从字形上看,和谐的意思是人人有饭吃、人人皆能言。在实行了应保尽保的城市社区中,“人人有饭吃”这一目标已经通过低保制度成为现实。而如何发展民主政治,实现“人人皆能言”的目标无疑成为建设和谐社区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目前,四方区有关部门正在积极落实百姓论坛上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并逐步构建起巩固发展这种有益形式的长效机制,使百姓论坛真正为和谐社区建设扬起风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