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年都多次检查验收 监管部门被指放纵红心鸭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2:52 中国新闻网

  11月13日,北京一家农贸市场出售的“红心”鸭蛋。据悉,北京市场上一些所谓的白洋淀“红心”鸭蛋,是鸭子吃了掺有苏丹红成分的工业染料产出的。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沸沸扬扬的“红心鸭蛋”风波使不少消费者谈“蛋”色变,人们联系到近年来出现的“问题奶粉”“福寿螺”“瘦肉精”等食品安全问题,不禁提出疑问:为什么发现问题的总是记者?在媒体没有曝光的领域,还有多少不安全食品?

  记者追踪采访,6个行政部门都对“鸭蛋问题”具有管理权力和责任,板子该打谁,居然也成了个“问题”。

  影响大 “红心鸭蛋”牵各方神经

  含有苏丹红的“红心鸭蛋”问题曝光后,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河北省有关部门紧急行动,在全省彻底清查“红心鸭蛋”。几天时间里,依法控制了3名相关人员,暂时查封了7个问题鸭场和3个禽蛋加工企业,封存800公斤可疑饲料、580公斤鸭蛋,平山县还对5100多只“问题鸭”进行处理。

  全国各地也对来自河北的“红心鸭蛋”下架封存,之后不少地方更是对所有“红心鸭蛋”采取了“紧急措施”;农业部派出专家组到河北省的井陉、平山等地指导调查处理工作。质检总局下达了紧急“追查令”。一时间,全国各地“红心鸭蛋”成了“过街老鼠”。

  不少消费者眼下仍然“谈红色变”,因为问题“红心鸭蛋”有致癌可能,特别是过去食用过“红心鸭蛋”的消费者更是惴惴不安。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记者在河北省平山县采访时,一个没有喂食“苏丹红”饲料的养鸭户气愤地说:“多年的积蓄都扔到这上面了,今年刚投进三四万元,这一下子就都打水漂了。今后的日子咋过?”

  扯不清 监管部门有责又无责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出现“红心鸭蛋”的养殖户满腹苦水。平山县几位养鸭户诉苦称:他们使用的“红药”(苏丹红4号)是一个叫朱来勇的保定人提供的,朱来勇说这是一种新的高科技添加剂,鸭吃了产量高、蛋黄红,市场上畅销,而且他还承诺上门回收这种鸭蛋,一公斤要比没喂过“红药”的鸭蛋贵两三角钱。“俺们以前不知道这种鸭蛋有毒,破损的鸭蛋舍不得扔,就自己吃了或送给亲戚朋友吃,死的鸭子也煮着吃了,鸭汤也是红的。”

  更多人指向监管部门,质问为何这些问题总是在新闻媒体曝光之后才被重视?每年都组织多次检查验收,竟然没有查出有使用苏丹红的鸭蛋?

  记者在河北省有关部门采访时了解到,监管“鸭蛋”的政府相关部门有食品药品管理部门、农业管理部门、质监部门、卫生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商务部门等6个之多,而这些部门又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鸭蛋从产下来到消费者餐桌上,每一个环节都要走一遍。如果任何一个环节发现并堵住了“红心鸭蛋”产生的漏洞,都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发生。然而这些环节相互独立同时又相互“拉扯不清”,出现问题了,都有责任又都没有责任,“板子”到底该打在谁身上还真是一道“难题”。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