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北随州132名教师伪造文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2:53 今日早报

  湖北随州

  132名教师伪造文凭

  “如果我能把脸皮厚起来,就会去教育局把假毕业证要回来的。”湖北随州市曾都区厉山镇一所中心小学老师李卫国(化名),为评职称,向教育局交了假毕业证。面对采访

,他不敢抬头看记者的眼睛。

  日前,曾都区教育局发现,该区有132名教师交来假毕业证用作评职称。事发后,该局对这些教师作出严厉处罚。

  伪造文凭

  两年多查出132本假毕业证

  “如此多的教师做假毕业证蒙混过关,真让教育系统蒙羞。”11月13日上午,随州市曾都区教育局监察科科长陈刚面色沉重。在教育局二楼办公室,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132本假毕业证。

  据介绍,这些假毕业证既有本科,也有大专,甚至还有中专,都是从2004年至今,曾都区教育局在评审教师职称中查获的,其中绝大多数伪造的是武汉大学、湖北大学、随州师范等多所学校的全日制毕业证,同时也不乏一些自考、函授毕业证。

  老师的造假实在太厉害

  “基本上就是一个斗智慧的过程,老师的造假实在是太厉害了,让人轻易不能察觉。”陈刚说,清查假毕业证难度不小。一张毕业证摆在眼前,首先得看纸张和钢印,一般一所学校只有一个公章,“我手上发现的假证最多的是湖北大学的。真正的湖北大学公章上的‘湖’字的三点水是不带钩,我们查获的假证都有钩。”

  陈刚告诉记者,在查假毕业证时,他总结出来一个经验,就是拿尺子量毕业证上的印章,“假毕业证和真毕业证上印章的直径是不一样的”。

  造假老师多年纪较大

  曾都区教育局教师管理科科长叶云启介绍,一些年纪大的教师,实在学不进去,会花钱买假证。教育局一旦发现是假证,会把档案资料退回学校,很多老教师的面子都挂不住。他举例说,2004年,曾都区职业高中数学教师陈秀兰(化名),年纪大了,因学历达不到评职称要求,就办了假高中毕业证。“现在被我们查出来了,她感到很羞愧,脸上无光,今年就不再申报职称了。”

  叶云启告诉记者,进修学历要若干年,评职称又需要若干年作为年限,对于一些年纪稍微大点的老师来说,做假就成了一种“很舒坦”的方式。

  部分造假教师也大倒苦水:“我们年纪大了,学东西很困难,实在是没有办法才出此下策。”

  三年内不得再评职称

  曾都区教育局副局长冷海波告诉记者,该局已对持假证教师下达处罚决定:假毕业证没收,师德量化考核作不及格处理,三年内不得再评职称,且不能获得任何形式的荣誉和奖励,并将在全区内通报批评。

  利益驱动

  目的是为了评职称加工资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老师选择做假毕业证?”面对记者的追问,冷海波副局长表示不愿猜测老师的想法。采访中,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有13800多名老师,两年才查出132个假毕业证,其实并不多。”

  而该局监察科长陈刚则告诉记者,2004年以前,教师持假毕业证评职称的现象比较少见。“他们做假证,也就是冲着评职称加工资来的。”据介绍,以前的职称指标吃紧,随州每个乡镇只有三个高级职称的名额,所有参评老师都在竞争,“如果哪个老师做假,别人一举报就搞不成了。现在政策放开了,名额也多了,基本上达到参评条件的都评得上,也就没有互相举报的情况了。”

  据介绍,2003年,曾都区人事部门把评职称的比例控制在申报总人数的10%,普教、职教和幼教一共172人评上职称。2004年,职称指标放开,该区有1830人评上职称。根据湖北省教育厅有关精神,曾都区从2004年开始对教师实行“评聘分开”,也就是评上了职称的老师不一定升得了岗位,职称和工资也不挂钩了。

  既然“评聘分开”,为何还有这么多教师对评职称趋之若鹜,甚至不惜办假证呢?

  “随州正在试行评聘分开,出现的问题不少。2004年前评上职称的老师就有高工资。而2004年后评上的老师工资却上不去,这样就有个同工不同酬的问题。老师意见也很大,所以这个方法以后会改革。”陈刚向记者详细解释了评职称的背景。

  “但总的说来,评上职称的人总能等到和工资挂钩的时候,评不上职称的人是永远没机会的。”

  “都是环境逼的?”

  评职称需要哪些程序?难道非得造假才行吗?11月13日下午,记者一直坐在曾都区教育局档案室翻看教师的申报材料。

  该档案室李老师介绍,教师评职称的程序比较复杂,考试、筛选、上报人事部门,进行计算机考试,然后收申报材料,“很多老师为此忙得团团转”。此外,老师要将相关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交由学校上报到各城区中心学校(管辖当地所有学校的组织),再由中心学校送报市区教育和人事部门层层考核,最后由专家评委会作出审定。

  记者在一大堆证明材料中,随意翻看了一刘姓教师的材料,发现申报职称需要毕业证、继续教育证、计算机证、水平能力测试证等证件。且各项科研成果、培训进修情况说明、获奖证书一个都不能少。

  下午3时,一位来咨询评职称事宜的老师引起了记者注意。夏老师在曾都区女子中专任教,今年想申报高级职称,但被档案室负责人以没有继续教育证和中级职称证为由拒绝了。谈及132本假毕业证,夏老师直言不讳:“我理解那些老师,他们都是为了谋生,且还涉及教师荣誉感的问题,有个高级职称心里踏实很多,在教书路上走得也顺一些。对我们这样的私立学校而言职称不重要,主要是能讲课,但对公立学校的老师来说,职称就是加工资升职位惟一的方式了。我并不觉得他们可耻,都是环境逼的,需要那么多东西,不是所有人都拿得出来的,光是申报材料堆出的门槛就很高。”

  对话造假者

  办假证感到很羞愧

  按照曾都区教育局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给多名持假毕业证的教师打电话联系采访,但屡屡遭拒。直到13日晚,一位叫李卫国的老师反复考虑,才勉强愿意接受记者采访。

  14日一早,记者来到厉山镇一所中心小学,找到了李卫国(化名)老师。李卫国高中学历,这次办的是一个假大专毕业证。

  “1998年时,教育部门对学历抓得很紧,我当时接近50岁了,学东西很困难,想到即使报个函授班估计也不行,就去办了一个假毕业证。”李说,他从1973年开始当民办教师,直到2002年才转成公办教师。“我们这批老师是最穷最苦的老师,工资即使能长一点点也是天大的好事,评职称是我想到的惟一方法。”

  李卫国老师说,1998年时,办假证风气很浓,即使是函授考试,代考情况也屡见不鲜。“我年纪大,如果让年轻人代考肯定被发现,实在没有办法才出此下策。当时走在大街上,有人问我要不要毕业证,我心一横就办了一个,之前可是想都没想到的。”

  李卫国回忆,他当时以为评职称或民转公时能用上,但转为公办教师时没有用上。“如今评职称时被查出来,该受的处分也受了,好在同事能谅解我,他们也都知道我年纪大,进修无望,家里条件也差,这次仅仅是救急用。”李老师说,他因为假证感到很羞愧。“如果我能把脸皮厚起来,就会去教育局把假毕业证要回来的。”

  李老师面对记者很不安,整个采访过程中手一直握成拳,也没抬头看过记者的眼睛。“这次职称没能评上,我就不会再去申报了,去考毕业证对于我是奢侈的事情。我当民办教师时办的这个假毕业证花了120元,而我一年的工资才不到2000元,还不一定能兑现,花费近一个月工资,现在想来还很心疼。”李老师告诉记者。

  专家说法

  我们的教育体制

  有惟学历论倾向

  同为站在讲坛上的老师,他们如何看待随州132名老师持假毕业证事件呢?记者采访了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系副教授、心理咨询师培训中心副主任戴正清。

  记者:您认为作为老师铤而走险办假证是出于什么心态?

  戴正清:我也是当老师的,对于老师这样的行为看得也不少。有的人为了自己最根本的利益会做一些违反纪律和道德的事情。当然,造假毕业证的人不在少数,可能想着罚不责众,也就把师德问题淡化了。但我认为,无论如何,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能为了职称出卖灵魂。

  记者:这些老师中间有一部分是民办老师转成公办的,过去生活一直很清苦,只是想借此机会让自己的职称和工资挂钩。

  戴正清:将心比心,房子、职称、职位和票子,都是生存的重要因素,但是通过弄虚作假的方式获得这些终归不是正途。老师要有一颗平常心,不能因为某样需求对于自己来说价值很大,就牺牲其他的价值来满足它,道德的底线不能沦丧。

  另一方面,在市场经济时代不光是老师在做假,还有一批人专门从事假毕业证的营销,这也是有需求就有市场。我认为知识并不只是一张纸,否则即使侥幸过关,总有一天他们的知识也会枯竭。

  记者:办假毕业证所带来的后果是不是该由教师一人承担?

  戴正清:其实不然。现在我们的教育体制出现一种惟学历论,对一部分老师是一种刺激。而且评审的条件卡得很死,很多老师从事教学工作是繁忙的,他的学习拿毕业证时间必然受到限制。虽然有少数学校鼓励老师拿毕业证,但大多数学校却没从组织行为上做工作,让老师提升学历,以至于老师在面临淘汰威胁的时候才开始想通过不正当办法做毕业证。(1910801)

  据长江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