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一声你有几个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2:56 中国青年报

  张晨

  

问一声你有几个博客

  美国的“WIRE”杂志说,“全世界每5.8秒都会诞生一个新的博客。但是,也有一小股博客逃离了BLOG,他们愿意享受可触摸的真实生活。”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写博客,博客像是一个免费的网络存储器,人们在里面放上和自己有关的一些东西,或者记录生活,或者宣泄情绪,或者感悟人生……

  现实生活中的人们纷纷投入到这个完全由自己做主的网络世界里来:邻居王阿姨今年40多岁了,可不要小看她,或许她已经开始用博客来放自己搜集来的各种生活常识,时间一长就成了一部《健康生活一点通》;楼下新婚不久的小刘也在自己的博客上唠叨日常生活,看她的博客你能知道她每天怎么用又狡猾又温柔的小伎俩对付自己的老公,日子久了简直就是一本好看且实用的《相夫记》;无比小资的旅游杂志编辑Jenny在博客中记录自己的一次次的旅行感受,从丽江到巴厘,有一搭没一搭的叙述,让你发现旅途中她“突然的自我”……

  跟网络聊天刚刚兴起时,有的人会同时拥有好几个注册号码跟不同的网友聊天一样,也有人博客一开就是好几个。

  心理学家劝我们不要大惊小怪,每个人的自我都不只一个,你的每一个博客就是每一个你,你和你的“自己”有时剑拔弩张,有时又无比亲密。

  博客,成了我们面对自己的一种方式。

  先占上一个再说 总会派上用场的

  周玮宁是武汉一所大学的会计学教师,小小的她是个有大大野心的女人,今年刚满三十已经成了系里最年轻的副教授。周玮宁做任何事情从不拖泥带水,很有一股子铁腕风采。乱成一团麻的事情放到她那里也立马井井有条,日子被她过得满当当的。

  任何事情她都不能落在人后,开博客也是如此。跟囤积潜力股一样,周玮宁一口气在新浪、搜狐、MSN、天涯、博客中国、SOHO小报上都开了博客。

  周玮宁就是周玮宁,做任何事情都很有打算,手上的几个博客顷刻间被她打理得服服帖帖:

  ——新浪的博客,她用来做一些兼职,在这里,周玮宁是不折不扣的会计师,就连博客的背景都被她换成了大大小小的算盘珠子,一看就特有专业精神。会计行业里的动静她这里都能看到,这个博客里面逛的人大都是会计事务所的朋友,他们经常会给她提供一些给兼职企业做报表之类的工作……

  ——搜狐的博客,周玮宁是大学教师,为了方便学生,周玮宁在每个学期开始,都要告诉学生这个博客的地址,学期课程结束,周玮宁就把自己的课件贴上去方便学生复习。“这样学生不用另外花时间记笔记了,课堂气氛也更活跃些。”每到期末,这个博客的点击量就骤然攀升。在这个博客里,倾慕她的学生匿名说着喜欢她的话,周玮宁每次看到都觉得特别满足。

  ——在自己的MSN空间里,周玮宁就很随意了,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骂谁就骂谁,据说她的改行做教师前单位里的日本主管,一个脾气乖张的日本老头儿在这个博客里顶着20多个绰号轮番挨骂。周玮宁并不担心这些被人发现,因为这个空间除了死党之外,没有别人能进来。是正儿八经的小众博客。

  ——她在天涯上的博客,几乎全是写真集。来看这个博客的人大都是周玮宁在天涯一个叫“真我风采”的社区里认识的朋友。他们彼此不知道身份,但是都很喜欢拍照。周玮宁这个时候不是会计师,不是人民教师,甚至不是生活中的自己了。她穿着自己搭配好的一套套衣服,随意摆着各种姿势。这里的周玮宁,是名声在外的自恋女人。

  另外的几个,周玮宁说还没有想好用来做什么,“先占上一个再说,总会派上用场的”。

  忘了捧场 博客好像成了一个个负累

  没有开博客之前,梁倩对网络一直带着保守的甚至负面的态度。今年四十出头的她是广州市政府的外事公务员,也是家里家外的女强人,她一直认为网络损害了人们很多美好的品德。比如诚实,网络上虚假的新闻捏造的事情实在太多;比如勤奋,网络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很多时候可以不劳而获;比如清醒,太多的孩子以一种在她看来完全无法理解的痴迷的态度沉溺在网络之中,失去理智,失去端正的生活态度……

  连梁倩自己都没有料到,后来她自己也开始写博客了。由于工作关系,梁倩有很多的机会出国,每次回来都有很多朋友喊着要看照片,梁倩就开始在自己的MSN博客上发照片写见闻,没想到很受欢迎,后来梁倩又在新浪开了一个博客,点击率也瞬间涨到了十多万,每篇博文都有上百篇的评论,那些经常留言熟悉的名字梁倩都记得了,更新稍微慢一点,就有网友留言催着更新了……

  尽管频繁的更新时常让梁倩觉得紧迫,但那些熟悉的网友名字,礼貌却别有风格的语言,幽默仍周到体贴的调侃开始让梁倩觉得网络的真诚。她说,时间长了,这些网络上的朋友也跟现实生活中的一样了,真诚有信,有血有肉有感情。

  比较这两个博客,梁倩说MSN上面都是写自己认识的人,朋友啊领导啊同事啊都在上面,所以放在上面的照片都比较大众,尽管熟悉,但还是类似于官方的风土人情介绍,太个性的照片都没有放在上面,属于人人都能接受型的;而另外一个上面,大都是些网上认识的驴友,由于这个博客上没有很多现实生活中认识的自己,梁倩更能畅所欲言,和在这个博客上面的博友之间更多的是一种不存在负担的关系,梁倩能自在地发表对旅行见闻的看法,生活中的一些琐事她也经常上去发发牢骚……

  工作之余,梁倩的时间都用来照顾这两个博客,“除了定时更新之外,主要是去别人的博客看看,礼尚往来的意思”,她自己喜欢那种发自内心的评论,对出于礼貌的回应不胜其烦,她说:“很多熟悉的网友要求我在自己的博客上加上他们的链接也就罢了,还经常有点击和评论的任务。时间长了没有了新鲜感,常常就忘记去跟网友‘捧场’,博客好像成了一个个负累……”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一边苦恼一边探索

  个性随和的贺历历,是朋友眼里的老好人。每天笑眯眯的她总是给人温暖的感觉。贺历历前年就开了博客,那个时候她刚刚考上研究生,每天都有大把的时间用来写博客。

  读研那段时间,是贺历历博客最高产的日子。和朋友出门,吃到了好吃的大酱汤,她会用手机拍下小店的汤,写上所有对这个小店的感觉,从店面装修、服务态度、基本价位到酱汤里的配菜;发了补贴买了新衣服也要拍了照片放在博客里,心情好的话连衣服的品牌定位之类的都能配个链接;看到好看的电影,也能洋洋洒洒3000字,完了还要附上剧照,看完情节复杂的《高斯福德庄园》,她甚至都加上了详尽的人物关系图表……

  时间久了,贺历历发现自己的一切都裸露在朋友面前,任何时候做了什么事情他们都能第一时间知道,博客仿佛一个高音喇叭,身在西安的贺历历中午在凉面里发现了苍蝇,下午远在温哥华的死党就会发来捣乱短信问她苍蝇是什么味道。

  尽管如此,贺历历还是很享受这种感觉。平日里热心体贴的她,在博客里放大自己的私事,享受着被关注的快乐。在博客里,她不再是那个一天到晚嘻嘻哈哈的大女孩了,也会伤心,也有不顺,生活中的贺历历没有诉苦的习惯,博客成全了她。

  贺历历说自己喜欢美好的东西,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好听的……而这些东西一旦放在博客上面,就成了一种分享。别人分享着她的见闻,她也通过别人的博客看到更广阔的天地和自己更向往的人生。

  工作以后,生活不再那么简单,复杂的人事关系常常让她变得很小心。慢慢地,她不去那个人人都知道的博客了,又重新开一个,但是过不了多久,因为同样的原因,博客又会被渐渐荒废掉了。

  “可能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顾虑,一件事情放在博客上,就意味着你和你的生活处在一个‘被看’的地位了,但你却无法知道谁看到了谁没看到,有些事情你可能希望具体的一个人看到,而不希望另一个人看到,可博客毕竟还没有发展到那么智能的程度。这样一条公开和隐私的界限,相信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样一边苦恼着,一边探索着。”插图/安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