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都想在爱情银行赢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2:56 中国青年报

  冯雪梅

  

我们都想在爱情银行赢利

  两个人都想离婚。

  都有各自的家庭和生活,都对现实有无奈,对未来有憧憬。

  一个人,适不适合做妻子或者丈夫,可能是天生的。但你要发现对方是否合适你,却往往需要很长的过程,甚至必须经历婚姻。时常,爱一个人是一回事,做一个好的伴侣,是另外一回事。

  他们不是性情相投的那一类,连个性都有着天壤之别。不过,越是不同的事物,越对我们有吸引力。一见钟情的爱情,往往因为对方和我们是如此的不同。

  他的那些个优点都还在,她也总跟自己说,事情要看好的一面。可是经过长长的等待,经过希望变失望以至不再有希望之后,她觉得自己累了,她需要一个情意相投的人,哪怕他再平淡无奇,只要了解她的需求,能陪着她过日子,能给她依靠,就够了。

  他偏偏不是一个甘于平淡静默的人。他喜欢所有的热闹,他对自我与自由的追求,胜过一切。他可以是一个很好的朋友,可以在世界杯时将家里变成球迷俱乐部,可以在半夜三更接到朋友电话随时出门,可以满肚子趣闻轶事滔滔不绝,却从来不知道自己的衬衫在哪儿,老婆生日是几时,家里房贷月供是多少。

  他们是太不相同的两个人。

  一动一静。动的那个恨不得整个世界都与自己相关,静的那个关起门来就是整个世界。太多的晚上,他在热闹的世界里追随他的热闹,她只在静静的电脑上,看一部缓慢沉静略带忧伤的文艺片。他将自己等同于外在世界,她只在意内心的满足。

  还有就是生活态度。是的,乐观没错。第一次看到房顶漏雨时,他嘻嘻哈哈一边用盆子接水一边说,看啊,家里有瀑布,是乐观。房屋每次漏水都无动于衷坦然处之,还是乐观吗?

  用不负责任来形容可能有些夸大其辞。可实际上,维持婚姻的,恰恰是责任心。好男人是好女人教出来的,有的男人顺利毕业了,有的男人被证实不适合婚姻。谁知道,调教男人的那些好女人,是成就感多一些,还是无奈更多?

  她一直想改变自己的生活。不是因为偶然遇到了一个情趣相投的人,不管这个人是张三,还是李四,在他们出现之前,她的生活就存在问题。偶然者的出现,仅仅是让她更多地反思自己的生活,认识自己。

  偶然者也同她一样,曾经在自己的生活中走了好些年。不是因为满意,而是因为惯性。人一旦习惯于一种生活,就害怕改变。倒不是原先的生活有多好,而是改变要付出代价。

  两个人都在自己的路上走着,无可奈何却又寻找种种理由坚持。然后,他们就遇着了——她和偶然者。先是轻声打个招呼,彼此都不是主动的那类,接下来是静静地相处,默默将对方引为知己。

  适合于长久相处的两个人,多半是同类。谁也没说什么,但是都知道,对方是自己要找的那一个。在另外一条错误的寻找路线上,经历了沟沟坎坎无助苦闷之后,不期而遇见着了另外一个自己。

  都很珍视,怕不小心摔碎了失而复得的宝贝,却又无法走到同一条路上来。在各自的轨迹上相互守望,等待对方迈出那一步,又害怕那一步走出后所有的变数。进退两难。

  有足够的理由。你放手的不只是一个人,还有自己曾经的选择,曾经的岁月和生活。不管你爱,或者不爱,他(她)都是你的家人。你会对自己的选择错误黯然神伤,对你的离去有负疚感,会因为告别一个长久相处的家人而难过,那个见证过你所有忧伤快乐的人,不再与你有任何关系——如果不是闹到了不可收场,不得不分手,谁又会轻易如此决绝?

  两个人的相处,更像是一个爱情银行。我们都投入情感,期待回报。如同银行的存款,年限越长,利息越多,回报越高。我们都希望自己对爱情的投资,没有错——选对好的基金,长久投资,回报丰厚。于是,在婚姻一开始,我们都开具了个人账户,指望自己年年月月的情感投资,有一个让人满意的赢利。

  婚姻的解体,也就宣布爱情银行的破产。过去生活的点滴片段,还有那些不因婚姻解体而不复存在的非物质遗产——共同的朋友、经历、爱好、习惯、回忆,都成了债务。在你投资于新的爱情银行之时,是需要偿还这些债务的。谁也不知道它们是多少,多久能还得清。而还债的阴影,会压着你,逼迫你去算得失利弊。而有了债务这个拖累,你会对下一次的投资小心翼翼,因为一旦操作不当,就会有亏空。

  负债经营远不如白手起家轻松。对赢利的渴望,使我们不能轻易重开一个已有赤字的爱情账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