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伯清两场连摆 上千观众笑脱下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3: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下午的“成都故事”迎来了两位重量级的人物坐镇,一个是著名笑星李伯清,一个是著名作家林文询。同时,成都故事也首次一天连摆两场,上半场由笑星“散打”,下半场由作家“话说”,一个幽默一个精辟,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两人将成都人的休闲、温和、精明等人文特质阐述得淋漓尽致。而昨天的故事会现场拥进了近千名市民,创下了成都故事

开讲后听众人数的新纪录!

  笑声中 展现成都发展

  昨日的成都故事原定于下午3点开讲 ,但由于路上堵车,第一场的主讲人李伯清迟到了几分钟。正当听众们着急等待的时候,一个身穿灰色大衣,剃着光头的身影快步走进了故事大厅。“李伯清来了!”一名眼尖的听众高声喊道,现场的气氛瞬间被引爆,大厅里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但见李伯清一面登台一面双手合十道歉:“今天对不住大家,迟到了!路上有点堵,主要是这两年我们成都人的生活滋润了,大家都开起了车子,要在原来穷的时候,出门全靠‘甩火腿’,咋个都不得堵!”这番带着调侃味道的道歉,引来昨天全场的第一阵笑声。

  李伯清讲故事风格独特,他并不端坐于讲桌后,而是手持话筒站着讲,时而皱眉,时而瞪眼,一会儿弓腰模仿老人,一会儿又学少女做羞涩状,引得台下笑声不断。

  一开场,他先用老年人的两种不同生活形态来说明成都人的休闲生活。紧接着,他又散打了一番四川话的艺术,来展现成都人的精明。“四川话不仅好听,而且很讲究说话的艺术,比如成都人招呼小姑娘,认不认识都喊美女;而和上了年纪的中年妇女说话,开口就说‘这几年你在反起长嗦,咋越活越年轻哦!’听的人心头肯定美滋滋的,这就是成都人说话的精明之处!”

  摆完成都人的性格特点,李伯清又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散打了一回成都几十年的发展变化。“我年轻的时候最向往的职业就是守厕所,因为住房问题、水电问题全部都解决了,但是现在,周围到处是几十层高的电梯公寓、花园小区,环境巴适得很!早年,成都人因为舍不得买礼物不敢随便串门,现在,朋友几个每个星期都可以约到三圣乡喝茶、晒太阳!”一个个笑话,巧妙地串起了成都的发展历史,现场笑声连连,气氛始终十分热烈。

  智慧里 挖出休闲生活

  昨天的第二场故事由著名作家、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林文询主讲。李伯清摆得诙谐热闹,林文询则讲得精辟深刻。作为一名老成都和一位知名作家,林文询看成都人的角度有些与众不同。“我去过很多城市,外地人眼中的成都人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嘴巴会说,会摆龙门阵;二是性格温和,没脾气;三是会耍,很休闲。但是我今天却要说说我们成都人的血性、智慧和文化!”林文询表示,他以前到北方一些地方,那里的人对成都人不太了解,认为成都是一个懒人的城市,“我认为这只是表面现象,成都人看起来节奏慢,懒洋洋,其实这是他们的智慧,成都人干起事来效率高,给自己腾出时间来休闲,享受生活……”林文询曾表示,他的风格很像印象派画家,随感而发,在昨天讲故事的一个多小时里,他始终娓娓而谈,从各个不同方面勾勒出了成都人丰富的个性,十分引人入胜。

  现场花絮

  位子不够 娃娃坐上讲台

  听说昨天的故事会请来了李伯清和林文询,而且要连摆两场,市民的热情空前高涨。一些心急的市民吃过午饭就到故事大厅占位子,下午两点左右,大厅里一大半的座位已经坐满,到下午三点开场时,故事大厅早已座无虚席,不仅如此,走廊上、大门口都挤满了人。虽然工作人员临时搬来了几十张凳子“救急”,但仍不能满足听众的需要。一些市民干脆将堆在墙角的桌子搬下来,当成椅子坐,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市民只能站着听故事。

  当第一场故事开讲十多分钟后,李伯清看见中间走廊上挤着20多个孩子,他灵机一动,干脆邀请这些孩子坐到讲台上,于是,一群孩子“呼啦”一下拥上讲台,在李伯清周围围成一圈,席地而坐,和李伯清来了个零接触。一位有座位的市民羡慕地说:“好安逸哦,他们坐的是贵宾席哦!”

  即时访谈

  讲故事的人说“成都故事”

  故事会后,记者采访了两位主讲人,两人都表达了对成都故事的支持。

  林文询:“我来之前,以为成都故事全是讲故事,心里还在打鼓,现在发现原来成都故事形式不拘一格,内容很丰富。这种宣传本土文化的活动,很有意义。”

  李伯清:“我一直在关注成都故事会,这里用老百姓的语言讲老百姓的故事,让老百姓不花一分钱就能收获快乐,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我提个建议,除了请专家、民间艺术家轮流来讲,老百姓也可以培养自己的故事员,到讲台上来讲故事!”

  最后,李伯清还不忘为成都创佳拉票:“成都是一座宽容、美丽、平和的城市,欢迎各地的朋友都来做客、安家!”

  本报实习记者 吴丹 摄影 杨永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