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邻里有事众人帮 大院像个大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3: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这里住着“七十二家房客”,但整体上却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昨日,当记者走进灯笼街19号大院,居民们说起自己和街坊邻里的关系,充满了自豪。他们都非常热爱自己住的地方,笑称这里是“七十二家房客” 的幸福生活。原来这个院子有72户人家,住户多为返迁的居民,而且退休人员多,老人多,八九十岁老人有好几个。每到下午,院子里的居民就

都聚集在院子里谈天说地,邻里关系非常和谐。

  这里停车不用锁

  长期以来,19号院子没有发生不安全的事件。当了12年门卫的彭大叔对工作极端负责,对进出人员了解得一清二楚,院委会主任龚勋烈没有事就坐在门口把关,对进出的生人都要盘问。记者在这个大院里还看见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院内停放的摩托车、自行车,好多都没有上锁。

  “车子不锁,不怕丢失吗?”我们的疑问引起居民的笑声。“有什么怕的,门口有把关的,而且还有这么多双眼睛都看着呢。”居民们告诉记者,自行车不用上锁,也不用交费,但是大院里却从来没有发生过自行车被盗事件。

  生活就像一家人

  19号大院就像一个大家庭,邻里相互关心,谁家需要帮忙,一声招呼,大家都去了。居民们告诉记者,谁家老人下楼,年轻人都会赶紧端来竹椅,给老人坐,有时候住在楼上的老人买东西不方便,只要在窗前喊一声,马上就有人来帮忙,“什么打牛奶、买小菜,跑得风快”。

  真有那么好吗?记者的疑问惹恼了居民。“那是当然。如果你在院子里晒了刚洗的被单衣服,要是下雨了,晚上回来晚了,你根本不用担心,邻居们都会帮你收好、叠好。” 27岁的小吴刚住进这个大院不到3个月,却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真正的家。“我们大家不分彼此,不要报酬,生活得就像一家人一样。”

  逢年过节有糖吃

  大院居民不但满意院子干净、安全、清静,最满意的是院委会主任龚勋烈对院内经济的管理。在这个大院里有一些场地可以供机动车停放,按照规定,收取了费用。院委会把这笔经费全部用在居民身上。

  每个月,龚大爷都要公布经费的收支情况。到了中秋、国庆等节日,大院里还会将节余的钱买成米、油、白糖等物品,送到每一户人家中,一年几千元的收入,全部用在了住户身上。“ 这么和谐的院落,大家怎么不高兴、不喜欢?在这里生活,怎么会不是一种幸福的生活?”黄大姐乐呵呵地说。

  万郁文 本报记者 蒲兰 摄影 杨永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