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边有啥污染源 查地图便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3:2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张立) 昨日,我国绿色记者沙龙首次来到蓉城,并在省环保局举行。沙龙上,曾被美国《时代》杂志评选为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名人之一的环保专家马军,就公民知情权和中国水污染地图作报告,并透露,正在制作的新版“中国水污染地图”将把“触角”伸进社区。据悉,本次沙龙是第一次在成都举行。

  电子地图 曝光各地的污染企业

  马军因为开通了被称为中国第一张水污染地图的“全国公益污染信息库”而声名大噪。目前,人们可以通过点击这张中国水污染地图(http://www.ipe.org.cn),检索到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和超过300个地市级行政区的水质信息、污染排放信息和污染源信息,其中包括超标排放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的信息。

  据介绍,该地图中的废污水排放总量排名等参考数据均来自环境统计公报等。从该地图中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自2004年开始的3年间,哪里是中国水污染之最,哪些地区、哪些问题是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地图还直指污染企业。“列出了超过2700多家污染企业,其中不乏大企业,也包括一些跨国公司。”马军说,将政府公布和官方媒体曝光的污染企业等标注到数字地图上,以便社区公众能够了解身边的风险源,共同参与对污染源的监督治理。而一些企业也切实感受到了来自民众的舆论压力。

  数字定位 社区污染源一查便知

  “地图公布第一周,就有近百人来‘纠错’。”马军称,为提高地图的实用性,新版“全国公益污染信息库”选用了最新版本的电子地图。

  马军透露,新版水污染地图的制作工作已经启动,并采用数字定位系统,社区内污染源的存在情况一看便知。在这张水污染地图上,只要输入所在区域,就能找到该范围内存在的污染源。

  “目前,北京的社区地图已经完成。”马军希望,人们的地图上不光有吃、耍的“亮点”,也有污染源的“黑点”,这样才能唤起大家共同关注环保问题,提高生活质量。他表示,此次成都之行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和这里的环保工作者一起合作,完成成都区域的信息采集。

  相关报道

  绿色记者沙龙

  2000年盛夏,绿色记者沙龙在北京正式启动,每月举办一次,至今已持续开展了6年。6年来,该沙龙通过邀请自然、生态、法律等方面的专家为关注环保的记者讲述当前环境问题,以及组织环保记者考察采访等方式,成功地报道并阻止了一系列环境违法事件的发生,并成为了更多关注环保的记者的“加油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