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四大景区创4A 通过国家旅游局验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3: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国家旅游局评定小组来蓉,对我市洛带古镇、武侯祠、杜甫草堂、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四大景区创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工作进行验收。评定小组表示,成都四大景区已经具备了AAAA标准,因此已经通过了小组验收。专家组将把检查的情况以及收集的材料向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进行汇报,委员会将进行进一步的审定,如果年内经审批通

过的话,成都4个景区有望在明年1月召开的200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上统一公布授牌。

  据了解,目前成都已有的4A级景区包括都江堰、青城山、三圣花乡、大邑刘氏庄园。如果熊猫基地、武侯祠、杜甫草堂、洛带古镇最终能通过4A景区的评定,就意味着成都的4A景区数量翻了一番。

  洛带古镇 要与周庄丽江齐名

  评定小组评价:

  洛带古镇是一个特点十分突出、明显的景区,“走进古镇,就能明显感受到客家文化以及和谐社会氛围。”

  “起步晚、发展快、潜力大。”评定小组一致这样评价洛带古镇。昨日下午,评定小组对洛带古镇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听取了古镇有关负责人的汇报后,评定小组表示,洛带古镇是一个特点十分突出、明显的景区,“走进古镇,就能明显感受到客家文化以及和谐社会氛围。”

  “去年才刚刚起步的一个古镇,年接待量能够达到300万人次,是相当难得的事情。”评定小组表示,洛带古镇以客家文化为底蕴,有着突出的文化特色、旅游亮点。“现在国内古镇类型的景区较多,洛带古镇打出‘客家’牌,肯定能够占据一席之地,因此洛带还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形成‘东有周庄、南有丽江、北有平遥、西有洛带’的古镇大格局。”

  同时,评定小组也提出,古镇应该在创建国家4A级景区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开放式景区的管理模式。“比如增加住宿,延长游客在景区内的消费时间。”

  大熊猫基地 不愧成都的一张王牌

  评定小组评价:

  “这是一个早已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名声在外的成都旅游景区,是一个发展良好的研究基地。”

  对于成都大熊猫研究繁育基地,评定小组成员纷纷竖起大拇指,“不愧是成都旅游的一张王牌”。

  评定小组分析到,熊猫基地的主要客源50%以上都是境外游客,这在很多国内景区,甚至是国外景区都是很难达到的,“因此,熊猫基地有着很好的境外客源市场。”当然,在加大国际市场的同时,该景区也应该加大对国内市场的推广,将成都旅游的这张名片推荐给更多的国内游客。

  “熊猫基地目前已经是一个成熟的研究基地,如何更好地将科研型基地向旅游景区转化,应该是基地下一步应该思考的。”评定小组建议,熊猫基地应该从一个研究繁育基地向一个市场化、旅游化的景区进行转型,如何更好的将大熊猫展示给更多的游客,如何加强游客的参与性等。

  武侯祠 锦里最有特色

  评定小组评价:

  在锦里可以看见并且感受到成都市民、外地游客的休闲、现代,这是被誉为“休闲之都”的成都独有的旅游氛围

  “同样是国家首批文化保护单位,同样在国内外有着相当的知名度、美誉度的景区,武侯祠不仅和杜甫草堂一样,向游客展示着成都悠久的历史文化,并且打造了游客参与性极强的‘锦里’。”

  “武侯祠和杜甫草堂都是四川省首批文物博物馆单位,在景区设施和服务方面已经做得非常成熟了。”评定小组认为。评定小组称,武侯祠作为著名的三国景区,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知名度和美誉度。而武侯祠在旅游的市场化和产业化、专业化方面做得非常有特色。评定小组成员称,锦里给予了他们深刻的印象。“门票收入占武侯祠旅游收入的比例正在下降,也就是说,景区不再是依靠门票的单一收入,而是复合型收入。”同时,评定小组表示,在锦里可以看见并且感受到成都市民、外地游客的休闲、现代,这是一个被誉为“休闲之都”的成都独有的旅游氛围。

  杜甫草堂 旅游设施很成熟

  专家小组评价:

  杜甫草堂的旅游设施和服务非常成熟,游客服务中心等给予了我们良好的印象

  作为国家首批文化保护单位,杜甫草堂奠定了国内外的知名度,通过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杜甫草堂应突破观念、体制上的局限,通过对博物馆的发展,将博物馆与旅游发展相结合,融入多元化的游客参与项目,让游客不仅仅是参观文物、品味历史,更可以从中亲身感受成都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并且能够将这些文化、历史精神传承下去。

  评定小组成员认为,杜甫草堂的旅游设施和服务非常成熟,游客服务中心等给予了他们良好的印象。他们希望更充分地把博物馆发展和旅游业发展结合起来,“实践证明,旅游业的发展和文物的保护并不矛盾,旅游业的发展同样能促进博物馆的发展。”

  本报记者 刘鲁 张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