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榆林大力发展特色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3: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西安11月18日电 记者孟西安、王乐文报道:从今年9月起,“陕北民俗文化展演”、“放歌信天游”、“农民歌手擂台赛”、“陕北民歌大家唱”、“白云山论道”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先后在陕西榆林举行。年逾八旬的老红军张挺与老伴带着儿孙们一起来到世纪广场观看了“陕北民歌大家唱”晚会,兴奋地和老伴一起扭起了秧歌。他说:“人老几辈,没见过后生们的嗓门这么亮、秧歌扭得这么欢!真是光景一年赶过一年,日子越发有滋有味了!”

  “乌金遍地,油浪翻滚,底气十足,一言(盐)难尽”——这是人们对榆林地下蕴藏的煤炭、石油、天然气和岩盐等矿产的形象概括。西部大开发,加快了榆林矿产资源开发。如今榆林已成为西煤东运、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的重要源头,2005年全市GDP达320亿元,是2001年的2.47倍;财政收入达67亿元,是2001年的4.53倍;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和财政收入同比又分别增长88.9%和100.6%。“矿产资源再多,终有挖完的一天,而丰富的文化资源是取之不尽的,”市委书记周一波说。2003年,榆林市在建设“西部经济强市”、“绿色生态名市”的同时,作出努力创建“特色文化大市”的决定。近3年,全市文化建设总投入达39.5亿元,相当于“九五”时期文化投入的总和。高亢激越的陕北民歌、热情奔放的陕北秧歌、高雅别致的榆林小曲、唱腔委婉的陕北道情、独具特色的陕北说书以及在民间广泛流传的石雕、泥塑、剪纸、绘画等,形成了榆林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体系。革命传统文化、黄土农耕文化、草原游牧文化等在这里交相辉映。

  为保护以陕北民歌为代表的榆林非物质文化遗产,榆林市从2004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对民间艺人和民间艺术传承人进行普查,对全市1000多位民间艺人进行了全面调查登记,对陕北民歌、陕北唢呐、陕北石雕、陕北秧歌、榆林小曲进行了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与此同时,全市开展了“先进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创作一批导向正确、艺术精湛、特色鲜明的文学、戏剧、影视、音乐、舞蹈、曲艺等节目。近年来,出版了上百部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文艺作品,其中20多部(篇)荣获国家和省市的奖励,涌现出上百名知名民歌歌手。今年陕西全省陕北民歌大赛中,选出的十大陕北民歌歌手全部来自榆林,现在仅在西安从事演唱的榆林民间歌手就有1000多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