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 8名准弟子将接受“王小儿”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4: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给自己选徒弟可得早点来哦!”昨日下午,84岁高龄的老中医顾问团成员、国医大师王静安在爱徒田伟医生的陪同下,拄着拐杖走进了本报热线办公室。他将在这里现场接听电话报名,并对报名者进行海选。经过连续两轮的筛选,8名入围者终于从近百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今日,这些准徒弟将接受王老的亲自考察。谁将获得王老青睐,成为国医大师的得意弟子?本报将继续关注。

  第一轮:资料筛选 20人顺利闯关

  下午5时,最后一轮电话报名结束,加上前期的报名者,共有近百名报名者进入第一轮海选。5张密密麻麻详细记录着报名者信息的报名表摆在了王老面前。王老首先提出了第一轮的筛选标准:有一定的从业经验,对中医有独到看法,悟性强,但年龄不宜太大。王老和助手田伟认真看报名者的资料,并不时用铅笔作出圈点。通过一个小时的初筛后,符合要求的20人名单终于出炉。这些报名者中还有好几位副主任医生,他们都是当地医院的骨干医生。

  第二轮:电话过招 8人成功突围

  20人首轮入围名单敲定后,接下来王老亲自操刀,通过电话与20位准徒弟直接“过招”。

  青白江红十字医院的温开勋首先与王老“过招”,26岁的小伙子2004年中医本科毕业后,一直跟随已是成都市名老中医的爷爷学习医术。小伙子透露,为了能集众家之长,自己经常混迹于病人中,“暗访”学医,王老也曾遭过他“暗算”。面对如此肯学的后辈,王老开心地说:“我年轻时也拜过多位中医老师,多走几家,学习别人的长处总是有益的, 但学习中医绝不能打花拳。”王老还要考验一下小伙子的中医功底:“小儿外感发烧一般开什么方子?”温开勋沉着应对,提出了感冒分风热和风湿两类区别用药的解决办法。“小伙很年轻,功底不错,明天,你来,我们见一面!”王老爽快地回答,令这位后辈连称三声“谢谢王爷爷”。

  经过两轮的筛选,最终8人成功突围,幸运进入下一轮考评。

  今日PK:坐诊现场 8人来面试

  今日,王老将坐镇东大街杏林大药房,对8位准徒弟进行现场考察,并现场坐诊演示“王氏”诊疗手法。王小儿将如何考察弟子?对此,王老颇为神秘地对记者说,肯定考察的是他们的综合实力。但具体考察方式,他没有透露,只简单地说,要这些弟子为他抄几个处方。王老感谢大家对中医的关注和支持,并表示定会毫无保留地将毕生医术传授给选中的弟子。记者 宋元东 见习记者 袁铭 刘晋川

  ·现场花絮·

  拜师心切 老中医秀书法才艺

  年近花甲的叶永泽已行医40多年,在洛带小有名气。“王小儿”招徒的消息传出后,叶医生早早就打进本报热线报名,还带上两幅书法作品赶到本报热线办公室,要当面拜师。“拜王老为师主要是想协助整理他的医学思想,希望中医后继有人。”叶医生说,为表示拜师的诚意,这两幅书法作品是他连夜为老师创作的。

  王静安8名准弟子名单

  姓名 目前工作单位

  刘德明 铁路中心医院

  童明欧 省中医研究院针灸专科医院

  温开勋 青白江红十字医院

  周建程 双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卢德贵 自办诊所

  李锦生 新都永星职工医院

  叶永泽 自办诊所

  刘生培 都江堰幸福医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