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器人学会了自己"想"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4:49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机器人学会了自己"想"办法
《科学》杂志16日发表研究报告称,美国科学家已成功研制出一种新型机器人,不仅能感应部件受到的损坏,还能独立“想”出自我修复的办法,而后自我调整,继续工作。

  原理

  美国康奈尔大学科学家霍德·利普森、维克托·济科夫和美国佛蒙特大学的乔希·

邦加德近日合作研发出一种能自我修复的智能型机器人。

  机器人通常都是按照事先设计好的程序执行任务。而这种新型机器人原理不同,它先感应并分析各个构件的反应,然后再根据具体反应自行制定行动程序。

  这种机器人有4条腿和8个关节。每个关节都安装有倾斜度感应器和角度感应器。如果某部位意外受损,机器人可以即时准确感应到,随即设计出一种新的行动程序。

  应用

  目前大多数应用于工业领域的机器人都是在相对稳定的环境中工作。如果要在室外工作,机器人就必须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新型机器人就具有这种环境适应能力。例如,如果4条腿中的1条被截短,“机器人能意识到自己出了毛病,”利普森说。

  研究人员称,他们的研究成果具有实际意义。如探索外星球,一旦受损并且无法将问题及时返回地球,新型机器人可以独立完成修复,继续完成使命。

  讨论

  这种新型机器人的问世,在科学界引发了一场关于机器人“自我意识”的讨论,同时激起一些科学家对研制出有独立思想的机器人的展望。

  至于这种新型机器人是否会像电影《终结者》和《2001太空漫游》中的机器人那样攻击主人,利普森表示不用担心,“只要拔掉插头就行了。”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这是一个会做家务的智能机器人。

  本报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