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楼道里的消防栓出不了一滴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5:48 都市快报

  昨日7:46 叶先生来电:三里亭一区,二楼着火,房间不知道有没有人,窗门玻璃在爆炸了!火苗蹿得很高很高,好像里面有人的。哎哟,又炸了一块玻璃,炸到下面来了,你们听见没……

  记者刘水清核实报道:起火的是三里亭一区11幢1单元2楼一户人家,里面住了两位90多岁的老人和一位保姆,着火时,老大爷刚好在楼下,保姆跑下楼喊人,只剩老奶奶躺在

床上。

  “是7:30左右烧起来的,当时火蛮小的,我跑到保卫室去找灭火器,结果没有。”罗先生说。

  门卫卞光明从小区门口狂奔200多米到楼下,楼道口的电子门锁上了,保姆在哭哭啼啼,大爷在哇哇大叫,火苗已经蹿出窗户了。

  保姆哆嗦着掏出钥匙,但手不停地抖,插不进锁孔。卞光明夺过钥匙打开电子门,楼道已经全是烟雾。老人的房间门半掩着,浓烟滚滚而出,还好客厅没烧起来,卞光明深吸一口气,冲了进去。

  “床上的被子都烧着了,老太太滚在床下,扶都扶不起来;房间里很烫,我喘不过气,弯腰抱她,感觉用不上力。”卞光明咬着牙把老太太拖出了房间,庆幸的是,老奶奶只是稍微有一点烫伤。

  消防救火及时,其他房间没烧到,但老人家的主卧室全部烧毁,床、被子化为灰烬。

  “我们一到,居民说,楼道里的消防栓都没有水。我们直接启用车上的水。”一位消防员说。

  许多住户说,如果不是这起火灾,他们根本不知道楼道的消防栓其实是没水的。

  “着火时,我们第一时间到的,打开一楼、二楼的消防栓,结果都不出水,没办法救火,其他房子的消防栓也是这样的。”蔡先生说,“我是1997年住进来的,以前小区没出过事,没用过消防栓。一旦起火,小区根本没多少自救能力。”

  春晖社区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小区居民房从开发商接手时,消防设施就不齐全。其中13个单元有消防栓,60多个单元没有。即使有消防栓,也没有几只是好的,要么缺少消防水枪,要么缺少消防接头。“我们向街道等部门反映过,可一直都没有解决。”

  根据1994年颁布实施的《浙江省消防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消防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小区室内的消防设施应该由小区物管部门负责管理。小区室内的消防栓,对第一时间扑灭火源很重要。物管部门应该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市消防支队有关人员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