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姚燕良的创业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5:49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姚燕良是一个传奇人物,工、农、兵、学、商,他样样做过;姚燕良又是一个踏踏实实的人,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姚燕良获得很多荣誉:省财贸系统“杰出企业家”、合肥市“劳动模范”、“安徽省十大经济人物”、“庐州十大孝星”……细数这些荣誉,姚燕良说,他最看重的是“庐州十大孝星”。

   姚燕良从小吃过很多苦,捡过煤渣,卖过大碗茶,拉过板车……丰富的人生

阅历和太多的磨难,不仅锻造了他强健的体魄,更给了他充满智慧的头脑和诚信待人的品格。在开出租车的时候,一次,一位姓邓的女士坐出租车离开的时候,把一个装有贵重物品的包丢在车上,这个包后来被另一个上车的顾客拿走了。心急如焚的邓女士找到姚燕良,姚燕良凭着自己的记忆,硬是一家一家地找,最后终于把这位拿包的顾客找到。邓女士被姚燕良的执著深深打动,在姚燕良下海创业初期,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后来,他们俩竟成为商海中的挚友。

  姚燕良有眼光,也特别能吃苦。1996年下海,他买下一块垃圾场。当时的垃圾场臭气熏天,很多客商到这里看一眼就捂着鼻子走了。可姚燕良慧眼独具,认准这块地的发展潜力。他和员工们一起捋着袖子清运垃圾,搬石头,手指磨破了,石头上都沾着血渍。如今,姚燕良最初以37万元一亩买来的地已上涨到189万元一亩了。

  经过多年打拼,姚燕良的企业有了很大发展,可勤俭办企业的作风一点也没有变。在创业初期,他每次出差都是住澡堂。有时为了与客商谈判不丢面子,他常是谈判的时候住大旅馆,谈判结束后能赶回去就赶回去,不能赶回去就换成小旅馆住。在食堂里吃饭,看到有员工把饭撒在桌子上,他会叫这个员工把撒在桌子上的饭捡起来吃掉。在姚燕良近似“抠门”的严格要求下,员工们都养成勤俭的好习惯,企业也是一年一个样地向前发展。

  “一个人可以什么也没有,但不能没有好歹心。”这是姚燕良常说的一句话。姚燕良有“抠门”的一面,更有“大方”的一面,对该花的钱一点也不吝啬。他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先后投资100多万元用于兴建员工食堂、澡堂、医务室和集体宿舍;每年补贴员工就餐费就达10万元以上。2002年12月初,在金海棠温泉浴场开业前夕,他将取消开业庆典节约下来的部分资金定了100份报纸赠给100名省市劳动模范;2003年春节前夕,他义务组织杏花镇敬老院30多名孤寡老人洗澡,并对社会承诺,65周岁以上的老人可到金海棠浴场免浴资洗澡。几年来,公司累计上缴国家利税1300多万元,解决就业人数1800多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