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努力提升国家软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6:00 光明网
本报评论员

  胡锦涛同志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找准我国文化发展的方位,创造民族文化的新辉煌,增强我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提升国家软实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胡锦涛同志的讲话高瞻远瞩、寓意深刻。摆在我们面前的这一重大现实课题,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广大文化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历史方位,牢记历史使命,努力发展中华文化,不断提升国家软实力,为完成这一重大现实课题交上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当今世界各国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它不仅包括经济、政治、军事的实力较量,也包含文化、科技、教育等各个方面的激烈竞争。软实力是与经济增长等硬指标相对应的,它是一个国家在科学、教育、文化、法制环境等各方面发展程度的标志。软实力对内表现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对外表现为一个国家在意识形态、发展模式、民族文化、外交方针等方面被国际社会认可的程度。当代国际社会无不把文化竞争力和国家软实力放在战略发展的重要位置。

  中华民族在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以其博大精深的文化财富深深地吸引着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并对这些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为世界文化的繁荣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先哲强调“以德服人”、“怀来服远”;强大的国家文化实力使中华文化在世界各国文明发展中得到了有力的传播与文化认同,中华民族在与世界其他民族的交往中,因其文化的巨大吸引力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今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的社会文化生活呈现出更加多样化的态势,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改善,使人民群众对文化有着更新更高的要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也越来越需要强大文化力量的支撑。肩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不仅要努力发展经济,为实现宏伟目标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还要努力提升国家的软实力,提高文化竞争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充分表明,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创造精神的充分发挥,仅凭经济发展的一时繁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不可能昂首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的。

  努力提升国家软实力,增强中华民族文化的吸引力,通过文化产品的输出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认同中华文化,这是构建良好国际环境,促进和平合作与发展的需要,是联合世界其他各国共同建设和谐世界的需要。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中外文化的交流大大推动了世界文明的发展,也进一步密切了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努力提升国家软实力,能够增强我们的文化竞争力,使我们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竞争中立于有利的地位;努力提升国家软实力,我们就能够更好地团结全世界热爱和平的国家和民族,实现和谐世界建设的远大目标。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这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源泉;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今天,党领导下大力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我们进一步弘扬与复兴中华文化奠定了良好的根基。一大批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和文化传播者,他们是提升国家软实力、推动中华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让世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了强烈的关注,也对中国文化和观念产生了广泛的共鸣。我们要利用好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发扬优势,克服困难,应对挑战。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通过建设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发掘民族和谐文化资源、借鉴人类其他国家和民族有益的文明成果,繁荣民族文化,并不断地将优秀民族文化传向世界。

  创造民族文化的新辉煌,努力提升国家的软实力,促进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是广大文化工作者光荣而又艰巨的历史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的现实出发,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和谐世界的目标出发,振奋精神,积极进取,深化改革,勇于创新,为完成光荣而又艰巨的历史任务而共同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