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多宝鱼查出致癌物专题 > 正文

“毒多宝鱼”是如何游上餐桌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6: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毒多宝鱼”是如何游上餐桌的
“苏丹红鸭蛋”事件还在热头上,“毒多宝鱼”又游上了食客餐桌。前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严重消费预警,称近期抽检的30件多宝鱼样品全部含有禁用渔药残留。随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了一份级别为“特急”的紧急通知,要求广东等沿海省市加强专项检查。

  何以高度紧张、如临大敌?原来,此次在上海查出的“毒多宝鱼”,全部含有硝基
呋喃类代谢物,且呋喃唑酮代谢物最高检出值为1mg/kg左右;部分样品还分别检出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氯霉素、孔雀石绿、红霉素等禁用渔药残留。专家指出,上述渔药虽然不会对人体产生急性、亚急性危害,但长期大量摄食,既会产生耐药性,也存在致癌可能。

  回顾这些年,从“大头婴奶粉”,到“敌敌畏咸鱼”、“重金属蔬菜”、“苏丹红辣椒酱”……“含毒食品”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老百姓也越来越司空见惯,很多人的态度都从最初的紧张、谨慎,变为干脆懒得去操心了——试想,当身边能吃的东西(包括所谓“绿色食品”)都有含毒嫌疑时,我们还有什么好担心的呢?很显然,如果谁要“三缄其口”,那就只能“得道升天”、呜呼哀哉见上帝去了。

  老百姓中这种想法的流行,当然是一种无奈,更是一种悲哀——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的程度,本应为我们带来更多福祉、更强烈的安全感,然而在某些方面,结果却恰恰相反。此时,作为公民的胃之保护神的食品监管部门,当然责任更大,也必须面对新的时代挑战。

  而要面对这种挑战,食品监管部门就必然面临反思:为何近年“问题食品”数量空前、并且呈加速度出现?笔者认为,至少存在如下两个原因。其一,随着科技的发展,农牧渔等行业在受益的同时,也刺激了某些害群之马的不良念头,给鸭子喂苏丹红以得到红心鸭蛋、用化学药水泡鱼泡笋泡开心果等“先进高明”的“制毒”技术随之“应运而生”;同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监管部门的现代化检测技术也水涨船高。这两方面因素叠加,被曝光的问题食品自然会远远超过蒙昧的古代、以及温饱尚成问题的上个世纪。其二,市场理论告诉我们,某个产业越发达,参与到这个产业中的生产和流通环节就会越多。很显然,在更多从业者的逐利心态下,分工细化环节剧增的后果,除了使得“原生态”产品逐渐消失外,还可能导致“出事”的几率剧增,比如一条鱼,“生前”吃的饲料可能含激素甚至避孕药、被打捞起来运输过程可能被孔雀石绿浸泡、“圆寂”后制成鱼罐头又可能被添加防腐剂……这好比一种市场发育的“成长的烦恼”。

  由是又可总结近年“问题食品”的特点:其一,科技含量日增,越来越隐蔽,也越来越难以查处;其二,与从前的腐败、变质类“问题食品”不同,新的“问题食品”的源头越来越靠近上游,往往与原料、辅料甚至辅料的原料直接相关,因此下游的产品之“毒”可想而知。故而,现代社会里,食品监管部门除了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武装自己,更要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学会从源头进行系统化监管。

  所幸,面对复杂的违法环境,食品监管部门也并非吃素的。此次“毒多宝鱼”被查处消息出来后,有网友就表扬道:不错不错,这次总算不是等到CCTV记者曝光后才去查处。不过,表扬归表扬,该深究的问题也不能放过——比如,这些“毒多宝鱼”是如何通过检验环节、游到上海市民的餐桌的?又比如,其他地方生产销售的多宝鱼,如果认真检测,果真能保证让食者无忧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