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袁伟民深情回忆南体岁月:那四年,夯实人生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6: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每次回到南京体育学院,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都会思绪万千,这里是他体育事业的起点。昨天,在庆祝大会上,当接过体院“杰出人物”纪念杯时,他情不自禁,再次深情回忆了在体院时的4年岁月,“4年的时间,在我过去40多年的体育生涯里并不算长,但这4年是我人生的重要阶段,它夯实了我人生的基础,矫正了我的人生航向。”

  袁伟民1958年来到体院,那一年南京体院才两岁,而他19岁。直到今天,袁伟民仍然清楚地记得来南体的那一天:“那是1958年的8月1日,那时体院还叫南京体育专科学校,我们训练就是在那个大田径场上。我来到体院之前,对排球一窍不通,江苏排球也在那时才开始起步,但是仅仅过了1年,通过艰苦努力,在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我们就获得了第8名。”

  因为情难自抑,所以袁伟民谈及往事滔滔不绝:“那时我在一个很好的团队里面,每次开会都能表述自己的意见,队里非常注重运动员的个性发挥,特别是纪律教育和团队教育让我终身受益。”在经历过4年的体院学习生涯后,袁伟民1962年作为主力二传入选国家男排;1976年,国家女排恢复组队,袁伟民出任教练、主教练,随后率中国女排取得“三连冠”的历史性突破;2000年,他担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在其亲自指挥下,中国竞技体育取得了空前的辉煌成就。尽管身挑重担,但每次遇到困难时,袁伟民都会想到在南体的峥嵘岁月:“在我的体育生涯中,我遇到了无数的困难,每当遇到困难,我都会想到在南体的日子,它激励了我。”

  讲话的最后,袁伟民走向台前,向众多校友深深鞠了一躬,他说:“我在南体的经历只是众多校友的一个缩影,很多人的事业都从南体开始,也祝愿南体未来创造更多的辉煌。”场下掌声如雷。南京日报记者朱永超(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