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厉以宁向南京学子传授“管理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7:07 江南时报

  11月16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来到南京财经大学,以“新世纪对管理人员的要求”为题,给千余名师生带来一场别具一格的学术报告,并受聘为该校荣誉教授。

  新型管理者:应当具备12项素质

  厉以宁教授认为,作为一名新世纪的管理者,必须了解当前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和经济政策的最新动向,懂得谁是管理活动的最大受益者,要有双赢的观念,要懂得制衡的道理,要知道市场是可以创造的,技术创新更要制度创新,要明白次优决策的道理,要懂得宽容,要懂得道德也是效率的重要基础,要正确理解无序与有序,要正确处理好无为与有为的辩证关系。

  厉以宁教授的报告特色鲜明、幽默风趣,言辞简洁通俗但含义深刻,温文尔雅却不乏犀利、深沉隽永,一个个饶有兴味的历史故事、童话寓言、生活常识信手拈来,把高深的管理学问题诠释得淋漓尽致,把复杂的学术原理演绎得深入浅出,尽显大师风范。

  怎么躲老虎:自主创新要有绝招

  经济学界流行一个笑话。有两个人到郊外去旅游,忽然听到老虎叫,于是两个人都慌了,其中一个人赶紧蹲在地上,从背包里把运动鞋取出来——这样跑得快啊。第二个人奇怪地问,老虎跑得比人快,你换运动鞋有什么用?此人回答道,我当然知道老虎跑得比人快,但只要我跑得比你快就行了。第二个人不慌不忙,脱掉鞋子爬上了树。老虎到了,树上的人它吃不着。老虎不会爬树,继续往前追把换运动鞋的人吃掉了。厉以宁说,这个笑话说明了一个道理,在国际竞争中,大风大浪是难以避免的,光会躲避是没有用的,关键是要有绝招、有过硬的本领。对企业来说,绝招就是要有自己的创新,有自主知识产权。

  新龟兔赛跑:合作共赢最重要

  龟兔赛跑的寓言大家都知道,但那只是一次比赛的结果。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EMBA续写了这个新的寓言故事:第一次比赛兔子输了,要求赛第二次。第二次龟兔赛跑,兔子吸取经验,不再睡觉了,一口气跑到终点。于是乌龟要求再赛第三次,并说前两次都是你指定路线,这次得由我指定路线跑。兔子想,反正我跑得比你快,就按你指定的路线跑,结果兔子又跑到前面。快到终点了,一条河把路挡住了,兔子过不去,乌龟却慢慢爬到了终点。兔子不服气,就想赛第四次。乌龟说,咱们老竞争干嘛?咱们合作吧。于是,陆地上兔子驮着乌龟跑,过河的时候乌龟驮着兔子游,两个人同时达到终点,实现了双赢的结果。

  厉以宁说,这个寓言故事给我们四个方面的启示:一是当你处在劣势的时候不要气馁不要松懈,要等待对手犯错误,坚持到底;二是要善于把潜在的优势变成现实的优势,兔子能跑只是潜在的优势,但第一次比赛因为睡觉输了,就是因为没有将潜在的优势变成现实的优势;三是当你发现原来的策略不管用了,要及时调整策略;第四次赛跑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合作、优势互补、实现双赢。当然,这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的。

  制度创新:愚公应该移民不该移山

  厉以宁又举例说,北京市怀柔县有个满族自治乡,300多平方公里,8000人口,是国家自然保护区,却是北京最穷的乡,根本原因就是因为人是住在山上的。后来北京市下决心把他们全部迁到山底下来,他们开起家庭饭店,办起农家乐,搞起自然保护区的特色旅游,现在家家有彩电、电冰箱、摩托车,生活好多了。乡政府开座谈会,农民的话多了,他们说,愚公要移民而不要移山,愚公移山把植被都破坏了。厉以宁跟农民说,愚公移山讲的是辛苦创业的精神,这个精神得保持。农民又说了,你的话也不错,可是你不了解情况,因为穷,山上的女孩子全嫁走了,外面的女子不往山上嫁,山上的小伙子都成了光棍,哪来的子子孙孙开山不止呢。所以呀,愚公应该移民不该移山,这就是制度创新。

  通讯员 李荣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