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类行政公文写作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7:07 江南时报

  申论考试行政公文写作技巧一:倡议书

  倡议书由个人或集体发出,作用是倡导某项活动,书写格式和一般书信大致相同,由标题、称呼、正文、结尾、落款五部分组成。

  1.标题。标题一般直接写“倡议书”三个字,也可以由倡议内容和文种名共同组成

,如《关于ⅹⅹ的倡议书》。

  2.称呼。写称呼是为了明确倡议的对象,一般要依据倡议的对象而选用适当的称呼,如,“亲爱的同学们”、“广大的青少年朋友们”等。也可不用称呼,而在正文中指出。

  3.正文。这是倡议书的主体,可以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要写明在什么情况下,为了什么目的,发出什么倡议,倡议有哪些作用、意义。倡议书的发出旨在引起广泛响应,只有交代清楚举行次倡议的目的,人们才会理解、信服并自觉地行动。第二部分写明倡议的体内容和要求做到的具体事项,如应开展怎样的活动、做哪些事情、具体要求是什么、价值和意义是什么等都必须一一写明。此外,倡议的具体内容最好分成条块写出,这样清晰明确、一目了然……

  4.结尾。结尾要表示倡议者的决心和希望或者某种建议。倡议书一般不在结尾写表示敬意或祝愿的话。

  5.落款。在右下方署名发出倡议的集体或倡议者的姓名,另起一行署上发出倡议的时间。

  6.此外,还有注意事项:(1)内容应当符合时代精神,切实可行,与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相一致;(2)交代清楚背景、目的,有充分的理由;(3)措辞贴切,情感真挚,富有鼓动性;(4)篇幅不宜过长。

  申论考试行政公文写作技巧二:述评

  述评又称记者述评或新闻述评,是新闻领域中的一种边缘体裁,其基本特点是融新闻和评论于一体。

  述评包括三个特点包括:1.评述结合,以评为主。2.述中有评,评中有述。3.由述而评,以评驭述。

  述评介乎新闻与评论之间,兼有两者的特点和优势。它既报道事实,又对新闻事实做出必要的分析和评价,有述有评,评述结合。从述评的篇幅来看,述往往多于评,但它的重点在于评,目的是为了评,述是为评服务的。述评属于新闻评论的范畴,它主要通过评述结合的方式,表明作者的立场和主张,从而发挥舆论导向的作用。

  述评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其选题可以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目前我国报纸、通讯社、广播、电视的述评,按它们的内容和所反映的社会生活的性质,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工作述评。工作述评,顾名思义是针对实际工作中的经验或问题进行评述。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各个领域各行各业的新情况、新经验、新问题层出不穷。人们不仅需要及时得到各种必须的信息,而且在他们对各种新闻事实进行思考的同时,也需要了解新闻媒介或记者的看法和主张,以便作出自己的判断,辨明是非和方向。对于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热点”或“难点”的问题,更是如此。

  2.形势述评。形势述评是对国内外形势,包括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其他领域形势的述评。它的内容所及,可以是全局的形势,也可以是某个特定地区或某一条战线在一个时期、一定阶段的形势。这类述评的特点是着眼于形势的变化和转折,着眼于群众普遍关心或需要引起群众注意的问题和动向,概括全貌,指明发展趋势,帮助读者开阔眼界,提高认识。

  3.事件述评。这类述评是根据记者直接调查和掌握的材料,对国内外发生的重要事件或某些影响较大的突发事件进行评述,它的特点主要是从具体的事件,联系到它产生的原因和背景,探索其性质和意义,或通过对材料的分析,澄清事实,说明真相。

  申论考试行政公文写作技巧三:工作研究报告

  “工作研究”是一种新兴的应用文体。它是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并提出独到见解的一种文章样式。工作研究报告,一般包括标题、署名、正文三部分,正文又由前言、主体和结语组成。

  一、标题。工作研究报告的标题多种多样,有的标明研究的问题,有的标明基本观点(揭示主题),有的标题采用提问的方式,有的则用陈述句标题。工作研究报告的标题要求直接、具体、明确、尖锐。

  二、署名。署名即在标题下面或右下方,写上工作研究报告的作者姓名。

  三、正文。正文基本上是根据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文路构成的。它由前言、主体和结语组成。

  1.前言。这一部分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分析形势,提出研究的课题,介绍课题原有研究情况;简述研究的必要性和意义,提出全篇的基本观点等。前言部分要简明扼要,一般用一个自然段完成。

  2.主体。主体是工作研究报告的核心部分。该部分大体按摆出问题——分析研究——提出解决方法和设想的“三段式”步骤展开思路,组织安排材料。

  主体部分类似调查报告的写法,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相当于论文的写法,尤其是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时,多用议论和论证,理论色彩较浓。

  3.结语。结语以少量文字强化主题,概括总结全文,或者点明意旨即可。有的工作研究报告无结语。

  育 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