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签约率太低招聘会是鸡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8:39 南京晨报

  曾经主办过这样特大型毕业生交流会的负责人昨天称,尴尬的是,这样的交流会形式超过了内容,原因是大型交流会历来成功率就不高,能有10%的成功率就相当不错了。有专家建议:如果将政府为帮助毕业生就业举办的大型交流会的费用,改为扶持企业到相关学校进行有针对性的招聘,将会更有效。

  □建议

  多扶持校园招聘

  在现场接受的采访人群中,记者很少发现像南大、东大等知名院校的学生。据了解,从今年10月份开始,不少好的单位都已经到这些学校走了一遍。

  据介绍,近几年,直接到高校招聘的用人单位越来越多,想要什么样的人才就到什么样的学校,这样的招聘方式有针对性,成功率高。有学校曾经对两种招聘会效果进行对比,校园招聘会现场签约的很多,而一场大型的招聘会,几乎没有现场签约的。南京某高校学生处处长介绍说,大型招聘会需要租用场地,费用就会摊到学生和进场单位头上,影响双方参加的积极性。而校园招聘一般不用花钱,所以对用人单位来说,这种招聘会的吸引力更大。东南大学就业办有关负责人说,与毕业生自己到人才大集上找工作相比,校园招聘的签约率要高很多。高校也迫切希望通过校企见面会等形式,和更多的用人单位建立联系,使毕业生有更大的选择空间。

  “不能指望一两次交流会就会有结果。”南京市人才市场的一位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现在毕业生的求职过程已经延长,有的需要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考生不必为在这样的交流会中碰壁而过多地沮丧。因为,像这样的大型交流会,其导向意义更大,即交流双方进行接触,‘讨价还价’,确定各自的‘底线’。而成功率应该来说是极低的。”

  □反思

  门票捆绑销售?

  昨日,连绵不绝的雨并没阻止江苏、安徽、上海等地的毕业生赶往奥体中心,但进招聘会并不像南京林业大学的洪同学先前以为的“门票只要10元”这么简单。

  “门票要20元一张,售票员和我说用这张票还可以参加明天的综合招聘会,但我只想买今天这场的门票,明天那个招聘会去不去还要看情况。”洪同学向记者抱怨道。对此次招聘会票价抱质疑态度的不止这位同学,南京农业大学浦口校区机械设计自动化的杨同学认为“我觉得这种做法不合法,有捆绑销售的嫌疑,我们丧失了自由选择的权利。”和南京工程学院模具设计系的高同学结伴前来的5位毕业生,了解到门票每张20块钱,又没有招收模具专业的学生的单位便打道回府了。

  带着毕业生们的疑问,记者拨通了江苏英才人才市场负责招聘的王经理的电话,王经理认为毕业生们不能只看门票的价格,而要看招聘会的质量,“我们去年500多个摊位收10块钱,今年1000多个摊位收20也在情理之中。这么多的单位,我们考虑到毕业生一天可能看不完,所以凡是买票的毕业生同样可以参加明天针对社会人士的招聘会。”

  □专家分析

  专家分析2007年毕业生就业走势

  2007年毕业生的就业走势如何?昨天,江苏省人事系统和教育厅有关专家向记者分析了具体形势。根据有关数据,就业形势进一步严峻。

  全国120万毕业生工作难找

  据介绍,2007年江苏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将突破35万人,2006年是28.6万人,一年之内猛增22%。江苏省人事系统有关专家分析,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明年全国大约有120多万毕业生难找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教育、科技、公务员等领域新增的岗位相当有限,京沪穗等大城市和东部沿海的经济发达地区城市人口趋于饱和,意味着大学生竞争更加激烈。

  专科生、研究生两种走势

  据分析,从这两年趋势来看,我省专科和研究生两端学历的就业走势分别呈现一上一下两个方向。2003届专科生就业率是79.81%,2004届提高到90.55%,2005届近11万专科生的就业率更是达到95.1%,为近年来的最好水平。

  据分析,近年来全省基础制造业的发展为就业拓宽了空间,用人单位逐渐改变了重学历的倾向,同时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值更加理性,专科院校专业设置和教学组织更加贴近市场需求。此外,通过跟企业直接合作,实行订单、对口培养,拓宽了就业渠道。但另一方面,研究生就业率则连续三年小幅下降。据统计,2004届全省毕业研究生就业率是97.98%,比上届下降了0.47个百分点;2005届就业率是97.32%,比2004届下降了0.66个百分点。南京高校有关人士表示,这跟过去几年内全省高校研究生大幅度扩招有关,同时市场对研究生的需求并没有同样幅度的增长。

  哪些行业好就业

  明年,哪些行业最好就业?江苏英才人才市场统计数据表明,排名最靠前的依然是IT电子类,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

  工业制造行业也是吸收人才大户,工业制造人才的涵盖面比较广。建筑房产是传统的好行业,建筑房地产企业开始重视项目拓展、产品研发和设计、融资与财务管理、客户服务等关键环节。

  另外,近年来医疗保健行业也异军突起,保健医师、家庭护士需求量也较大。物流贸易是职场“新军”,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普及,这几年本来就已经发展良好的物流行业得到了又一次大好契机。

  □原生态

  一位大学生的求职经历

  蒋同学,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大四

  今天,我参加了2007奥体首届大型人才招聘会。对于明年7月即将大学毕业走向社会的我来说,第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就业形势的严峻。早晨,天气阴冷,下着雨,实在为参加招聘会添了点乱,弄得我浑身湿漉漉的,和几个同学一起挤车赶往奥体。一路上,很难描述自己此时此刻的心情,既兴奋好奇又忐忑不安。到达奥体,早已是人头攒动。展厅里的摊位很多,我走马观花般顺次逛了下去。几乎所有单位的展位前都排起了长龙,而较知名的企业或机构更是被求职者包围得里外三层,水泄不通。几百人排着队苦苦等待的就是为了有一个把简历亲手递交给面试官的机会,并趁着这来之不易的短短几分钟尽可能多地把自己的优势展现给面试官。我拿着本子边看边记,一个个展位看过来,害怕漏掉一个。许多企业要求不是很高,但好的岗位还是需要有相关工作经验,这对应届毕业生来说就是一个堵口。

  我在人群中左突右冲地“搏杀”了将近两个小时,向两个单位投放了简历,并和其中一家科技杂志社招聘主管简单地交谈了一下。该公司人事主管只是简单地问了问诸如所学的专业、发表过什么文章、是否擅长飞腾排版软件的应用等问题,并让我做了登记。最后,人事主管同样也老生常谈地说了一句“我们会在接下来的一周内认真筛选,请留意我们的通知”的套话。虽然如此,我谢过他后,心里也还是情不自禁地涌动出一种莫名的成就感:不论是否得到通知,求职的第一步总算是迈出来了!

  □求职感言

  迟同学

  学校:南京工业大学

  专业:化学工程

  月薪期望值:1200 1500元

  求职感受:我只投了一份简历,是一家化妆品公司的产品分析岗位。感觉招化工专业的单位太少,而仅有的几个单位中,一般都是招业务员、销售代表之类。

  陆同学

  学校:南京工程学院专业:材料

  月薪期望值:1000 1500元

  求职感受:我们这个专业可以说就业面很广,但是,现在材料专业的人太多了,光我们学校这一届,就有8个班,差不多是上一届人数的一倍。

  胡同学

  学校:南京炮兵学院

  专业:英语

  月薪期望值:1000元求职感受:工作不好找。很多用人单位要有工作经验的,一些不要经验的,又觉得不适合。我们这个专业就业面也比较窄。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