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大陪聊生”感慨应聘艰辛 专家称应调整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8:49 中国新闻网

  “北大陪聊生”感慨应聘艰辛

  专家提醒:毕业生调整心态找到工作并不难

  不久前,北京大学一名刚刚毕业的学生高健因选择摆摊陪聊成了轰动一时的新闻人物。这两天,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发文,列举了招聘企业的三种不道德行为,再次引发了一番

争议。

  对此,高校就业部门专家认为,大学生如果能够及时调整心态并量力而行,找到合适的工作并非难事。

  高健发帖:企业招聘三大不道德行为

  高健在自己的博客上称,现在大学生找工作的艰辛和一些企业的不道德行为不无关系。他将这些不道德行为归结为三个方面,首先是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些企业不愿意花费成本去培训刚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从而忽略了培训人才是企业必须对社会承担的一项义务。

  随后,高健将“矛头”对准了企业HR(人力资源部门人员)。“他们表面上笑容可掬,但是却轻易就抓住了面试者言语中透露出来的弱点,并抓住这些弱点不放,不断地进行更深层的挖掘和攻击……”

  在续文中,高健列举了自己在择业时遇到的一些挫折证明企业不讲诚信。一个政府部门口头聘用了他,但一段时间后又找借口拒绝签约,并坦言这个职务已被“关系户”顶了……他为此感慨:“不要相信口头上的承诺。”

  网友质疑:企业老板毕竟不是慈善家

  高健的博客立即引来不少网友跟帖。网友观点基本可以分为两大块,一些网友表示赞同,高健提到的问题一直存在,甚至在自己身上也曾发生过;但也有网友认为,如果太以自我为中心,将所有问题都归结于企业,找不到工作也属正常。

  一位网友留言认为:老板不是慈善家,怎能一味要求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另一位网友表示,应聘是一个锻炼和成长的过程,接受羞辱也是人生中必要的一课。找不到工作不该埋怨外部环境恶劣,而应该多想想自己该怎么应对。

  专家解惑:择业首先调整心

  “毕业生在求职时,应该学会及时调整心态,并根据自身能力大小,选择最合适的工作。如果过多以自我为中心,遭遇挫折便在所难免。”同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徐迅说。

  至于企业HR,徐老师表示,虽然不排除个别招聘人员存在心理问题,但面试是求职学生必须通过的一课,如果大家做足准备,调整好心态,就不会被“过分打击”。对于高健所说的“企业违背口头契约”,的确很容易耽误学生就业,属于不负责任的行为。但这种情况也不多见。

  “总之,应届生们应该调整好心态,切忌高估自己的实力,失败了往往会打击信心。”徐老师还提醒求职学生,采集招聘信息时不要在网络上寻找有问题的信息,如果遭遇“求职陷阱”倒真会带来心理阴影。(李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