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吸纳世界佳作 搭台服务全国 走进人民大众 艺术节:实力铸就影响力 71台参演节目总出票超85%,群文观众达130万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伍斌)在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落下帷幕前,艺术节组委会于昨天下午发布了一组最新数据:本届艺术节71台优秀剧目的总出票率超过85%,观众逾20万人次;艺术节演出交易会达成各种形式的合作意向超200项,为历届之最;艺术节“天天演”、“周周演”以及艺术家下社区、进企业有60000人次中外专业与群众演员参与,130万人次观众观看了演出,创下历届最“热”。

  在上海这块土地上成长起来的国际艺术节,正以宽阔胸怀和世界眼光,接纳着世界各国和我国各地的优秀文化,实实在在地增强着其影响力,并滋养着和谐开放的城市文化。

  舞台兴起“世界风”

  新颖时尚的澳大利亚“国芭”版《天鹅湖》,声入云霄的美国女高音杰西·诺曼,构思奇崛的现代芭蕾《钢琴别恋》,水准老辣的英国BBC、德国德累斯顿交响乐团,加上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团的压轴大作《仲夏夜之梦》,在本届艺术节舞台上刮起了强劲的“世界风”。艺术节广邀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力作,呈现出分量重、角度新、风格多、表演佳的特点,它们吸引大量观众走进剧场,接受世界一流文化艺术的熏陶。世界编舞大师格雷厄姆·墨菲认为,如此多名流、名剧荟萃一个艺术节,让人们看到了上海开放与谦逊兼有的文化态度,与以前来上海相比,这座城市的观众显得越来越具有鉴赏力,艺术节对城市人群的文化艺术底蕴的培养功不可没。

  高潮迭起的高峰、大师论坛,形成艺术节又一个新亮点。美国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副总裁阿里西亚·亚当斯、欧洲艺术节协会主席达可·伯乐克等一大批国际演艺、展博界的代表人物,以宽阔的视野、敏锐的思维直面出击当今国际艺术节最热门话题,八面来风的同时,他们也为诸如“中国艺术如何借助艺术节庆活动走向世界”等课题出谋划策。格雷厄姆·墨菲在大学城与学子们的对话,则让世界高端艺术话题第一次走进未来的艺术消费群。

  全国好戏引进来

  从《一把酸枣》到《草原天堂》,再到由全国18台优秀节目集中展示的“三剧展演”,本届艺术节在搭建展演与交易平台、服务全国文化发展方面,铺展更广,影响巨大。

  破天荒第一次,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启用了外省市剧目,京、晋等地艺术家观看了《一把酸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