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个学生的求职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9:0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梁建恕

  在招聘会拥挤的人群里,记者抓住了6名学生,跟随他们走完了应聘全过程。绕着体育馆两圈转下来,除了在人群里递了几份简历,几名学生最大的感触就是人太多。

  挤来挤去丢了位置

  人物:龙惊波,南京理工大学

  专业: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求职经过:9点左右,他姗姗来迟,这个壮实的小伙子被人流挤进了场馆。拥挤中,龙惊波发现了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摊位,刚想杀过去,却发现招聘人员已经不耐烦了。在一个转角的摊位前,他发现一家医院招洁净空气处理人员,他赶忙掏出简历上前交谈。话没说完,旁边人发现他已经投完简历,不由分说便把他挤了出来。他又找到了一家幕墙装饰公司,再次送上简历,可是工作人员看也没看就放在了一摞简历中。

  求职感言:奥体之行,收获且不谈,但感受到了一种氛围,一种社会竞争的氛围,“我们得努力了,不然就真会被别人挤出来。”

  机会不多收获不少

  人物:吴杰,南京理工大学

  专业: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求职经过:来到场内,小吴先是来了个大扫荡,把所有单位浏览了一遍,心中有了底,大概有5个单位招他所学的专业。思来想去,小吴先去了苏宁,看着长长的队伍,小吴硬着头皮排在后面。终于轮到他了,冲到台前,赶紧递上自己的简历。招聘人员很是热情,还问了几个问题,然后叫他统一等通知。小吴兴冲冲挤出人群,“感觉还行!”可是再想往前走就难了,遍地都是人,刚刚看好的单位一时间竟然想不起来在哪个方位了。

  求职感言:小吴说,通过这次参会,他开始明白应该多准备几份简历,然后看清用人单位喜欢收什么样的简历再投。

  转了两圈没有收获

  人物:周丽,金陵科技学院

  专业:城市景观设计

  求职经过:周丽的学校远在迈皋桥,昨天一大早,她便和另外3名伙伴一起乘地铁赶到了奥体中心。

  偌大的体育馆,一圈转下来花了1个多小时,可是4个人连一份简历都没投出去。周丽告诉记者,没发现一家单位需要她们的专业。

  10点半左右,第二圈转完了,“只看到一家单位招我们专业的,但是要求必须是研究生。”周丽失望地告诉记者。

  求职感言:周丽说,这是第一次参加招聘会,因为没有经验,而且场内人实在太多,感觉不是太好。但是她并没有太失望,权当是一次练手。

  安徽学子提前来宁

  人物:钱倩,安徽铜陵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管理系文秘办公自动化

  求职经过:听说南京有这样一场大型招聘会,17日下午,钱倩便迫不及待地乘晚班火车赶到了南京。昨天一早,钱倩冒雨赶到了招聘会现场,随着人流转了一圈后,却发现没有自己喜欢的单位。

  临近中午了,钱倩还是没有发现自己想要的单位。无奈之下,她选择了人才市场里的委托招聘。看着依然人头攒动的求职大军,钱倩摇摇头,还是决定再继续去寻找。

  求职感言:多尝试,多争取,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机会。一次不行再来一次,凭着自己扎实的基础知识,相信一定能求职成功!

  20元够我吃三天饭

  人物:张成跃,南京理工大学

  专业: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求职经过:“20元钱够我吃3天饭了!”嘟囔归嘟囔,票还是要买的。进了场馆,小张直扑苏宁,钻进人群,送了份简历,“那么多人,招聘经理竟然还和我聊了几句,看来有戏!”小张呵呵笑着。

  可是除了这份简历外,他逛了一上午再也没送出一份。临近中午,小伙子有点懵了。扳着手指给记者打起了小算盘:“门票加上车费20元钱,简历一份11元。累了一上午,花去30多元!”

  求职感言:看着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进场,小张摇摇头:“还是校园招聘会针对性强,这种大型招聘会机会太少了!”

  找个“高人”帮着投简历

  人物:祝益波,南京理工大学

  专业: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求职经过:看到人多,祝益波想到了高招,找了个同校的瘦高个来,让这“高人”帮他去投简历。身高的优势是体现出来了,简历也送上了,可是人却不对头,自然他连招聘经理什么模样也没见着。

  小祝只好再往前挤,看到一个空调公司招他所学的专业,赶紧停下脚步。好不容易挤进去投了,可是人家招聘人员只问了他一句:“应聘什么职位?”“工程师!”“哦,我们回去研究研究!”

  求职感言:人太多了,效果不行。跟单位连个照面都不打,怎么可能成功啊?还是等下次再找机会吧!(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