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昨启动 毕业生带求职顾问参加面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沈蔚)“你们和面试官交谈的过程太简单,应该抓住机会让对方可以记住你。”昨天“全国人才市场第四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暨上海地区服务月”活动正式启动,在浦东软件园的首场招聘会上,有近2500名大学生来到现场。记者发现,由于担心缺乏面试技巧,07届的毕业生中竟然有不少人邀请人力资源公司的求职顾问陪同一起参加招聘面试。

  带顾问现场指导面试缺点

  “招聘专员告诉你们可以投递简历后,不要简单的回答‘哦’或者是‘好的’,你们完全可以抓住机会和面试官有进一步的交谈,比如可以先询问简历投到什么地方,多久才会有回复,问问面试官是否方便给你一个他的联络方式。好了,你们再去试试下一家单位吧。”记者在招聘会上看到,有一群学生每投递一份简历后,身边都会有人马上对他们的求职过程进行评点,指出刚才面试表现中的缺点。

  上前询问后才知道这些大学生全都是学计算机专业的,虽不是一个学校的,但因为互相认识,所以参加招聘前共同请了一位求职面试顾问陪同求职。“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招聘,对于面试求职心里完全没底。虽然平时看过一些面试技巧的书籍,也听过相关讲座,但是实战的时候也不一定会注意,请个专家在边上可以现场指点。”张同学说道。

  把求职者的优势突出来

  担当求职顾问的姚先生是沪上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的专员,公司平时主要就是为一些IT软件企业服务,输送人才。“帮助这些学生成功求职,也就等于帮助企业找到合适的人才。”姚先生告诉记者,帮助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这项服务几乎是免费的。

  由于事先和这些同学都有过一段时间的沟通交流,对他们的特长个性比较了解,求职顾问可以在应聘过程中教他们一些突出优势的自我介绍。“他们在工作技能上都是合格的,但是学理工科的男生,很多不善于表达,求职过程中,只注重对自己专业技能的介绍,而忽略了与面试官之间的沟通。他们往往会很简单的结束和面试官之间的交谈,因此不能给对方留下深刻印象,错失机会。”姚先生说。

  服务月将提供6500余岗位

  记者获悉,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据劳动保障部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比去年又增加了70多万人,到目前为止,还有142万名大学生未就业。此次服务周(月)活动,是全国人事系统一年一度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的公益性服务活动。上海整个服务月期间,各级政府人事部门所属的人才服务机构将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活动20余场,来自金融、IT、生物医药、旅游会展、教育、卫生、建筑地产等行业1500余家用人单位,将提供岗位6500余个,共需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18000余名。

  毕业生薪酬比去年略高

  昨天参加招聘会的60多家单位,大多为IT、生物医药等企业,招聘研发工程师、品质工程师、生物信息系统程序开发等职位,对应聘者的学历普遍较高,基本上是“本科以上、研究生”。薪酬水平大致是底薪2000元加业绩提成。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毕业生薪酬已比去年的平均1500元起薪略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