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敦煌努力恢复月牙泉原有水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甘肃省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区管理处主任马生凯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敦煌市近日从国家开发银行贷款2000万元,专门用于月牙泉治理。通过提高敦煌地下水位等措施,保持和恢复月牙泉湖水水位。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敦煌市生产生活用水的急剧增多,使地表水渗透量大为减少。作为敦煌生态变化晴雨表的月牙泉,从1987年到1997年,水域面积由13.5亩减少到8.

5亩,最深水位由4.2米下降到2米。前不久,甘肃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专家经实地监测,发现月牙泉水位高程比2005年同期又下降了19.5厘米。

  马生凯说,敦煌市制定了月牙泉治理方案,投资为4009.38万元。通过将哈尔腾河部分河水引入敦煌市区域内的党河,作为农业用水和生态用水,以保持敦煌周边地区水生态的平衡。同时,敦煌市目前正在逐步封闭所有城市自备水源井,以有效控制并合理利用地下水。通过恢复和提高敦煌地下水位等措施,解决月牙泉水位下降问题,并逐步恢复月牙泉原有的湖水水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