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畅通信访渠道奏响和谐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9:25 常州日报

  本报讯近年来,我市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化解矛盾,有效减少了群众上访,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收群众信访举报同比下降32.7%%,越级上访下降47.5%%,集体上访下降90.5%%,全市无人去省纪委、中纪委上访。构建信访大格局

  积极推进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制定了《关于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的意见》和《关

于在全市开展党政干部下访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了五大工作机制。

  建立联合接待来访机制。市、辖市(区)两级分别成立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辖市(区)联合信访接待中心与社会矛盾调解中心合署办公,实行群众来访集中接待。信访量大的单位和部门派专人到接待中心坐班接待,实行专人专职,集中办公;信访量一般的单位可每周或每日定时派员到接待中心接待;信访量小的单位,确定专人由接待中心视情况即时通知到岗接待。

  建立重大信访事项预警排查机制。聘请信访信息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辐射全市、上下贯通的信访预警网络体系,对越级访、集体访、异常访的苗头,做到早发现、早劝阻、早解决。坚持做好每月、季度信访统计、分析和预测工作,对一些信访突出问题制订处置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对长期越级上访、缠访、闹访的信访老户,逐一清理、分人建档,落实稳控措施。去年从信访渠道发现个别学校存在乱收费问题可能引发群众上访,及时进行了处理,避免了群体上访问题的发生。

  建立各级党政领导责任机制。市四套班子领导每半年、辖市(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市、辖市(区)机关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下访一次;乡镇(街道)领导干部每月下访一次;各级领导干部遇有特殊情况随时下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条件解决的,当场解决;对一些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问题,先做好稳定工作,事后由分管领导组织相关部门集中会办;对一些虽合情但政策不允许解决的问题,宣传政策,讲清道理,解释疏导;对无理上访户,进行批评教育,使之转化,自觉停诉息访。

  建立信访工作督察和责任追究机制。制定《常州市信访督察责任追究暂行工作办法》,对在信访工作中失职、渎职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各级向接待中心派驻信访督察组。(下转A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