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市流浪老人折射农村养老;乞讨也不要救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9:3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9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杨金志、刘元旭、万一)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的火车站、步行街和一些旅游景点的附近,不时可见衣衫褴褛的老年乞丐,他们抖动着手向熙熙攘攘的人群乞讨,却拒绝城市救助人员的帮助,更不愿意返回家乡。

  一些专家指出,农村养老保障问题解决不了,必然会反映到城市里,其解决成本会更大。

都市流浪老人折射农村养老;乞讨也不要救助吗?

  “你们管我一时,管不了我一世”

  记者日前跟随天津市救助管理站的流动救助车,在一些街头寻访需要救助的对象。一天上午10时30分,救助工作者一行人来到滨江道天桥附近。只见马路两边站着三三两两的老年乞丐,穿着脏旧的衣服,向行人不停抖动着手里破旧的搪瓷盆子。

  在天桥上,一位大娘自称今年80岁,来自山东沂蒙山区,来天津四五天了。再往前走十几米,一位老翁坐在天桥阶梯上。“我下星期一就买火车票回家,现在还缺20元钱。”老翁说。“你跟我们走,我们送你回家,不用买票。”他沉默不语。这时,天桥上的山东大娘走了过来,老翁收拾东西,拄着一根棍子,两人蹒跚而去。原来他们是一对夫妻。

  救助工作者高建军对记者说,这些老人大多是职业乞丐。一般情况下,他们大多自报家乡是安徽、山东、甘肃等地,这基本上还算可信,因为有口音作证;但所谓家乡遭灾、只来了几天、打算马上返乡,这些话不足为信,因为有许多人都是老面孔。对于救助工作者的劝导,他们大多不予理会,并且带着怀疑、畏惧的心态。

  在天桥下的公交车站,一位乞讨老人从小钱包里掏出脏破的身份证给我们看。身份证显示:他叫张安水,1933年生,山东省临邑县孙安乡人。他说,老伴的眼睛生了白内障得开刀,只有两个闺女,所以出来要饭。救助工作者问他:“你们县政府、乡政府不管你们吗?”大爷脱口而出:“谁还管我们?乡政府总向我们百姓要钱!”

  据救助业务科副科长孙林庆介绍,救助工作者劝导乞讨老人去救助站,对方则回答:“你能管我一时,管不了一世。”救助工作者表示,可以和当地政府联系,给安置个养老院,这些老人往往回答乡里、县里都没人管。孙林庆说:“这些话有的是瞎编的,有的是真实情况。”

  老无所养是和谐社会之忧

  到目前,天津市救助管理站已经救助近1万人,其中老人占10%以上。老人所占比例不是特别大,但是救助站一半以上的工作量都花在他们身上。每天上午、下午、晚上,救助站都要出动一辆流动救助车在街上巡查,每逢恶劣天气要三辆车同时上街。

  救助站救助的老人,许多身患急病或重病,有的昏迷在马路上,有的患有狂犬病、麻风病、艾滋病。碰到这种情况,救助工作者总是直接送往医院,延续生命是救助的最高原则,而能抢救过来的并不多。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翟玉和去年对全国72个行政村的10401名农村老人做了一次调查,发现他们人均年收入只有650元,与儿女分居的比例是45.3%,三餐无保障的占5%,年节饮食与平日无别的占16%,93%的人一年添不上一件新衣,69%的人没有替换衣服,小病吃不起药的占67%,大病住不起院的高达86%,农活85%自己干,家务活97%自己做。

  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显示,全国有44.8%的城镇人口没有任何医疗保险,而在农村地区这个比例更是高达79.5%,其中很多是老人。

  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说,老有所养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标志。“老人特别是鳏寡孤独老人的养老保障问题,需要各级政府及全社会的关注,而农村老人的养老保障问题更加需要关注。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已经有条件利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援农村,我们怎能忍心看着农村老人冻饿在城市街头?”

  完善农村养老保障,政府必须舍得花钱

  很多时候,救助站一片热心送老人回家,而他的亲属并不领情。一次,一位脑内大面积出血的老人被人送到天津河西医院门口。老人生命保住了,但瘫痪了。天津市救助站多方打听到老人是西宁农村的,风尘仆仆地把老人送到村里。谁知,老人亲属说老人出去时是好的,死活不让救助站的人走。

  救助工作者给当地民政局打电话,民政局把乡里的公安民警请去,还承诺把老人送养老院,这才解了围。现在,救助站已经不敢把精神病、残疾老人往村里送了,一般都移交当地救助部门。

  按照《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流出地政府要对流浪乞讨人员负领回和安置责任,但是在现实生活中难以兑现。有的时候,城市救助站给流出地乡镇派出所打电话,听到的回答是“对不起,欠费已停机”,甚至乡政府的电话也欠费停机。

  救助工作者再给县民政局打电话。民政局一些工作人员表示要骑车去调查一下。在这种情况下,财力相对充裕的大城市只能“好人做到底”,把人送到家。“我们也理解他们,都是吃饭财政,没有钱怎么搞救助?”孙林庆对记者说。

  针对救助站碰到的这些难事儿,全国老龄办副主任袁新立认为,要解决农民养老保障问题,单靠老人亲属不行,单靠欠发达地区的地方财政也不行,国家必须在这方面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实行最严格的专款专用制度,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完善农村的社会养老保险、社会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

  有关专家指出,新农村建设不仅要有更多更好的学校、医院,还应有更多更好的敬老院。

  根据国家老龄委2006年初公布的数据,全国有5500万农民参加了养老保险。也就是说,参加养老保险的农民还不到总数的10%。

  袁新立认为,政府在直接投资建设养老院的同时,还要重点扶植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切实落实水、电、煤优惠价格,落实贴息贷款、减免税收、床位补贴等优惠政策。

  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教授建议,农民养老方式必须从家庭养老向社会养老转化,实行农村养老保险与国家救济并行的综合保障方式,建立起以社会救济、社会养老保险、优抚安置、社会福利和社会互助为主要内容的相对完善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都市流浪老人折射农村养老;乞讨也不要救助吗?

  [新华纵横]农村养老 路在脚下

  新华网:农民养老,愿望迫切(张中义:最主要的原因是老了要解决后顾之忧,防老。马仁高:作为在农村以种地为主或者大部分时间留在农村的这部分人的老有所养问题,我感觉到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至关重要的问题);以粮交费,寻求保障(张中义:就是拿政府给的粮食补贴这个钱,全部都投到养老保险上)。敬请关注《新华纵横》——《农村养老,路在脚下》。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养老保险制度的逐步完善,城市人员的养老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农民养老还面临着诸多的困难。为使广大农村人口能老有所养,从去年开始,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在一些乡村开展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试点工作。

  [新华纵横]关注贫困山区“留守”老人

  新华网: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凸显,记者近日在山西省临县调研时发现,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贫困山区人口超前老化现象严重,60岁以上的老人数量基本上已占当地总人口的20%,并且这个比例还在增长。生活在山西临县,今年已经72岁的杜元福是曜头村众多“留守”老人中的一位。四十多年前老伴离他而去,杜元福一个人把四个孩子抚养成人。如今,三个女儿都远嫁到外地,原本想靠着儿子安度晚年的杜元福不得不面对儿子到城里打工的现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