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铁“专列”成陇原经济助推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9:41 兰州晨报

  “洋芋专列”让定西土豆大量外销大把赚钱“棉农专列”开通十年使许多农民得以脱贫日前,300多名临潭农民乘坐棉农专列从新疆采棉归来,此行,他们共带回了66万元收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自从1996年发出第一趟棉农专列以来,兰州铁路局每年发送的棉农专列呈现出逐年递增之势,仅今年就达到了124列之多。同时,作为定西支柱产业之一的马铃薯产业,也因铁路专列的开通而“提速”发展,目前60%的定西土豆都是通过铁路运销到了外地。洋芋专列、洋葱专列等农副产品专列的出现,使得我省越来越多的农民告别了贫困。铁路专

列,正成为支持我省地方经济建设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棉农专列发送今年创高点

  日前,乘坐棉农专列回到家乡的一位临潭县进疆棉农领队告诉记者,今年该县前往新疆采棉的农民有300多人,40余天共收入了66万元,人均收入达到了2000多元。他表示,如果没有棉农专列,想组织这么多人顺利地进疆采摘棉花是很困难的。据了解,我省最早开行棉农专列是1996年,至今已有10年历史。“使更多的农民脱贫,这也是铁路部门每年坚持开通棉农专列的一个重要原因”,兰州铁路局客运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今年,鉴于新疆棉花大丰收,针对进疆采棉农民数量大幅增加的形势,兰州铁路局提前介入,认真排查客流情况,精心组织,抽调客运系统的精兵强将,兰州铁路局及所属的兰州客运段、银川客运段、兰州车站、天水车站、陇西车务段、银川车务段等10余个单位的300余名机关干部和3500余名职工都放弃休息,全部投入到棉农运输工作中。发送进疆棉农专列96列、返程棉农专列63列,创下了历史高点。

  定西六成土豆铁路外销

  我省是一个相对贫困的省份,近两年,“棉农经济”、“土豆经济”等适合甘肃实际发展理念的提出,为许多贫困农民带来了脱贫的契机。为此兰州铁路局将增开农副产品专列作为了一项工作重点。兰州铁路局运输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兰州铁路局每年用于定西火车站马铃薯等农产品运输的货车车辆都在增加,20

  04年3650辆,2005年为3956辆,2006年初一次性下达车皮计划4000辆。据悉,目前,60%的定西土豆都是通过铁路运销到了外地。

  据了解,在铁路运输的支持下,定西马铃薯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2005年,定西市安定区实现生产总值16.5亿元,其中马铃薯产业生产总值4亿元,占比重达到25%。同时,马铃薯的收购价格也呈现出逐年上涨之势。2004年,定西市安定区马铃薯的收购价格较2003年每斤上涨了3分钱,2005年较2004年收购价格每斤又上涨了5分钱,今年,上涨趋势仍在继续,比2005年平均每斤又上涨了7分钱,预计该区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中获得的收入可达到1100元,打破了“丰产不丰收”的悖论,“薯贱伤农”的历史被改写。

  兰州晨报记者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