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今年脱硫能力占全省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0:39 南方新闻网

  广州今年脱硫能力占全省一半

  生活污水处理量8年增4倍,年底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5%

  本报讯(记者严慧芳通讯员穗环宣)广州切实推进“碧水、蓝天”工程,据了解,经8年努力,广州脱硫能力如今已占据了全省半壁江山,而生活污水的处理能力更在8年的时间

增加了4倍多,至2005年末,日处理污水能力已达到155.3万吨/日,而至今年年末,全市污水处理率更将达到95%。

  今年形成9.8万吨脱硫能力

  广州首先对排放量占全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85%以上的56家工业企业的废气污染进行重点治理;先后投入12.38亿元,对38家企业96台炉(窑)安装脱硫设施,要求未上脱硫设施的企业使用低含硫燃料,并添加脱、固硫剂,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

  2005年,再次对二氧化硫排放重点企业的长时间、大规模、集中式的执法检查。一系列措施下,全市今年累计形成9.8万吨的脱硫能力,占全省的一半以上,比2005年新增一倍。

  9座污水处理系统建成

  2002年以来,广州市先后共投入80多亿元,建成大坦沙一、二、三期,猎德一、二期,沥滘、西朗、开发区、前锋等9座污水处理系统,建成污水提升泵站30座,铺设污水管网385公里,并建立了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市污水处理在线监测系统,对污水处理厂运行状态实现24小时监控。

  广州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从1998年的30万吨/日提高到2005年的155.3万吨/日,增长了4.2倍。生活污水处理率上升到71.34%

  到今年底,随着大沙地、猎德三期、竹料、龙归、九佛5个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广州将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能力48.5万吨/日;2007年,番禺、花都两个新区及从化、增城两个县级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60%;“十一五”期间,广州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将由2005年的71.34%提高到95%。

  同时,通过河涌整治、水源地排污打击行动等一系列措施,到2005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7.78%,更是实现了珠江水不黑不臭的目标,全年水质更达到四类水标准。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