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要关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0:52 南方日报

  人物纪实

  高凯明

  2006年清明节的第二天,我在下班的路上遇到了原军区文化部的老战友大周。大周一见面就说,昨天在银河公墓送闫宪奇部长时怎么没见到你呀,连从美国回来探亲的宗鲁平

战友都参加了,唯独没有见到你。停了一下他又说,闫头生前对你还是不错的。

  听了大周的话,我愣了,闫头走了,我怎么不知道,我一直在广州,哪儿也没去呀。我对大周说,闫头走了,我还真不知道,其实,他对我好不好我都会去的,这是我做朋友的原则。

  我打电话给闫部长的夫人周珍珍,小周说,对不起,忘记通知你了……听小周一番客套,我心里更是有股说不出的滋味。老首长去世了,报纸也登了,还用通知吗。可我硬是没听说,这怨谁呢?由此,我想了很多,我想到了平日里人与人之间那种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处世哲学和邻居之间那种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生活习惯,深感都市人的冷漠和对世态炎凉的无奈。我甚至想,人之所以感到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不也是因为缺少必要的沟通与交流才会产生这种感觉的吗?

  几天后,小周告诉我,她想为老闫立碑,让我帮她想想墓志铭的内容。她说,因为我对老闫比较了解。

  作为多年的老部下,我对闫头应该是比较了解的。可用什么作为他的墓志铭呢?

  我想到了老首长是为官之人,曾任广州军区文化部长,广州市文化局长,广东省文化厅长、广播电影电视局长等职,为官之人应突出政绩,这也是眼下大兴其道的。

  我又想到了老首长也是一位诗人,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的墓志铭又应该如何表叙呢?我翻阅老首长生前送给我的诗集《破茧·飘叶》,倏地,一首《不要关机》的小诗映入眼帘:不要关机/铃声响起/把人与人拉近/让人和真情相拥朝夕。

  读着诗,我眼前出现了曾去医院看望老首长的一幕,去之前,我拨通了老首长的手机,起初还曾担心他住院时不会开机,但我多虑了,据说他的手机在他停止呼吸后依然开着,这应该是老首长留给这个世界的一声永远的问候。走进病房,但见他正大口大口地喝药,可药喝下去之后,很快又全部都吐了出来,他又接着喝……小周告诉我,像老闫这样积极配合医生治疗疾病的人,连医务人员都说没见过。小周是在向我说明老首长的求生欲望。

  “不要关机”,不正是说明了老首长对生命的依恋和对亲人、对朋友的难以割舍吗。他要表达的,不正是让人通过对话形成沟通心灵,让热情的铃声驱走冷漠吗?!

  我打电话告诉小周,用《不要关机》作为墓志铭吧。老首长希望我们不要关机,我们同样盼望他在另一个世界不要关机呀。

  放下电话,我仿佛听到了那远在明月夜,短松岗的墓地上,正传来一阵手机的铃声。

  本版插图:夏彩霞

  图:

  闫宪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